A24: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降46%

为9559亿元;监管层对表外融资控制继续趋严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初步统计的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人民币9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8001亿元,同比减少46%。这是央行首次公布单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呈现为同比多增,而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均为同比少增。

  今年1月份是春节假期,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客户发放贷款的活动受到工作日减少的影响。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这一数字创下了2008年以来1月同期的新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受资金紧张和信贷投放控制较严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较多;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对银行表外融资的监管加强,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少增。

  从目前情况看,现阶段监管层对表外融资的控制继续趋严,今年伊始,票据信托和房地产信托被叫停,此后银监会又对同业存款信托示警,以防银行“借道”信托逃避信贷规模约束。

  瑞银证券报告预计,今年表外融资增量将会比去年略有下降,在社会融资额中占比会继续萎缩,而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或成为信贷增量补充,预计今年债券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仍将有所上升。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总额接近13万亿。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人民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