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交建认购遇冷 A股7年首现包销

定价5.4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发行市盈率新股;与机构认购不足相反,近50万散户热捧该股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吴敏)今年A股首个大盘股中国交建发行结果昨日披露,机构散户态度“冰火两重天”。中国交建最终定价5.4元,发行市盈率为2009年以来上市新股的最低水平。但在申购上,机构认购不足现包销,而散户热捧该股,中签率低至1.28%。

  中国交建的发行公告显示,其发行价格为5.4元,最终确定发行数量约13.50亿股,较初始发行规模16亿股缩减超过15%。在这些股份中,战略投资者最终认购1.85亿股,网上发行4.13亿股,网下发行2.25亿股,联席主承销商包销约1亿股。

  这一发行结果显示,不仅中国交建原定的战略投资者部分的2.2亿股未能获得足额认购,网下发行部分也未获得足额认购,主承销商不得不包销1.02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58%。这也是A股自2005年实施IPO询价制度以来,7年首次出现主承销商包销现象。

  公告显示,87家配售对象中,只有84家及时足额缴纳了申购款,但达到发行价5.4元每股要求的只有23家。

  与机构的冷淡相反,个人投资者对于这宗2009年以来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新股十分青睐。

  从发行市盈率看,根据经中国交建审计机构审核的中国交建2011年盈利预测报告,本次发行的全面摊薄市盈率为7.68倍,是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发行市盈率最低个例。

  此次有近50万户散户申购中国交建,冻结资金超过1700亿元,网上最终中签率仅1.28%。

  ■ 相关新闻

  散户抢筹 路桥建设借势涨停

  本报讯 (记者吴敏)在中国交建IPO的另一战场,即将被中国交建吸收合并的路桥建设(600263)昨日复牌后强势涨停,散户抢筹积极,全天成交量达到1.8亿元。

  路桥建设昨日的盘面显示,全天路桥建设只有开盘集合竞价和上午10点左右打开涨停的缺口附近有买入的机会。路桥建设昨日公告,中国交建吸收合并路桥建设提供的现金选择权为12.29元,换股则是1股换2.69股。

  昨日涨停前,路桥建设股价报14.71元,行使现金选择权面临亏损;而涨停之后路桥建设报16.18元,即使按照2.69倍的换股比例看,涨停价买入将每股亏损1.654元。这一价格差额意味着,中国交建上市后涨幅若小于11.4%,昨日买入的投资者将悉数亏损。

  一名早盘集合竞价挂单买入的上海投资者说:“大家在赌中国交建上市后上涨,另一方面,即使不确定上涨,路桥建设还有两个交易日,还有充分的想象空间,下周一可能还有表现。”

  交易所盘后数据也体现出机构和散户态度的截然不同。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卖出路桥建设的悉数为机构,其中包括三个机构席位,广州证券总部和宏源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一名投资经理指出,一方面机构认购新股欠热情,另一方面比换股还溢价了超过10%,肯定要卖掉,两者的逻辑一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