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22位雷锋班长进京

至今雷锋班共有24任班长,首任班长已72岁;雷锋小学学生与他们见面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雷锋小学的孩子们给雷锋班的历任班长看一些学校与雷锋班往来的历史资料。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雷锋班”24任班长中的22位来到北京,他们为“续写雷锋日记”39年的北京雷锋小学学生写下了各自的祝福语。

  24任班长中22位来京

  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历次较大的精简整编,但雷锋班却被一直保留至今。

  从1962年至今,雷锋班已先后有了24任班长,首任雷锋班班长和现任班长之间年龄差距已达47岁。

  “老班长”鼓励小学生

  作为北京市唯一以雷锋命名的学校,从1973年至今,北京雷锋小学的学生们连续39年续写雷锋日记。

  昨天,听说22位“雷锋班”班长一起到京后,北京雷锋小学的学生们利用中午的时间特地赶到班长们住的宾馆与他们见面,学生们带去了他们续写的“雷锋日记”以及各个班长给他们的回信,每位班长在他们续写日记的笔记本上题词鼓励。

  ■ 对话

  不了解雷锋就谈不上学习

  对话人:“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今年72岁,是唯一一位给雷锋当过班长的人,与雷锋相处了两年零八个月。

  新京报:你曾经当过雷锋的班长,雷锋性格怎么样?

  张兴吉:是个很活跃的人,喜欢唱歌、打球、单双杠。

  新京报:现在一提到雷锋总跟好人好事联系在一起,除了好人好事还应该学习他什么?

  张兴吉:他学习的毅力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个班只发了一本毛主席著作。为了方便大家学习,雷锋就给班里的每个人都手抄了一份。那个年代的部队里,每个战士都有一个斜背的小黄布包。雷锋的布包里,永远都装着书、本子和笔,走到哪儿背到哪儿。

  新京报:现在的学生如何学习雷锋精神?

  张兴吉:我来京之前,去过我们当地的一些学校,问了一些学生对雷锋的了解,我问:“雷锋有多高?”回答说:“不知道”,我问:“雷锋家里有多少人?”回答说:“不知道”。我认为,现在学雷锋首先应该了解雷锋、认识雷锋,如果不了解、不认识,根本无法学习他的精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