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空气监测民间大有可为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公众对空气质量检测做得越多,越有利于帮助减轻政府的空气检测包袱,共同提升当地的空气环境品质。

  据《科技日报》报道,全国共有17个城市已开始进行PM2.5监测,北京计划在2012年内建成30多个PM2.5监测子站。但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我国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位点设置虽然也能反映整体环境质量状况,但监测点少、代表性和覆盖面不足”。

  知道每天的空气质量,尤其是知道自己每天呼吸的空气质量,可能是每个人内心最强烈的愿望。而且,知道了自己的处境,就容易想出改良的办法。

  面对空气监测站点覆盖面不足的问题,除了政府大量增加监测站点的数量,如实公布监测结果之外,还有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商业检测、民间环保组织独立检测、公众自发检测、居民小区检测一起来,共同“发现空气环境真相”。

  好在当前是科学昌明、资讯发达、传播简便的时代,好在当前是各种检测仪高度便携化、傻瓜化、廉价化的时代,任何人只要愿意,都可以自己出资,购买各种各样的检测仪,去检测身边的空气质量情况。虽然便携式仪器有可能会有一点点误差,但只要信息不造假,误差上下波动的范围,都在使用者可承受的范围。

  像一些名人,如果有心,花个几万元,买上一台检测仪,然后实时在微博上发送检测结果,不仅仅让自己了解了空气质量,也给了广大公众以极大的参考。大家至少可以知道,在此人生活的某个小区,空气质量是个什么样的水平。

  现在的城市被一个个小区分割,每个小区的空气质量都是不一样的,生活在某个小区的人,如果想要知道自己屋外的空气是不是有利于儿童出去户外玩耍,那么,完全可以委托小区的物业,进行持续的空气质量检测,然后实时发送到小区业主的各种信息接收器里。比如,网站上、进出口的大屏幕、手机短信、电话通知、微博私信、楼宇张贴公告,只要有利于给大家提供贴心的空气质量服务,相信一定会受到业主的欢迎。

  公众对空气质量检测做得越多,越有利于帮助减轻政府的空气检测包袱,帮助整个社会更早地实现有效空气质量信息服务,以促进当地空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到位,共同提升当地的空气环境品质。

  □冯永锋(环保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