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国资委组织媒体“走进央企”

国资委组织“走进央企”活动,旨在增进公众对央企的理解,称目前很多人对央企看法片面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水泥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没有垄断,挣的也是辛苦钱。作为企业家无法评断目前社会上的关于‘国与民’的争论,只是想尊重市场规律为国为民谋福利。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随着近年来央企利润大涨,关于央企“与民争利”的讨论也愈发热烈。为增进公众对央企的了解,昨日开始,国资委组织30多家媒体走进包括中国建材集团、华能集团等央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昨日称,“作为企业家无法评断目前社会上的关于‘国与民’的争论,只是想尊重市场规律为国为民谋福利。”

  宋志平:水泥业充分竞争

  中国建材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去年销售收入达1950亿元。去年在国资委国企收入上排名30位。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昨日表示,“水泥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没有垄断,挣的也是辛苦钱。”他介绍说:“我们的钱哪里来呢?我们也没有国家的资本金注入。6年前中建材在香港上市,我们的钱来自于资本市场。目前国资持股40%,60%股权属于社会投资人和股民。”

  对于目前社会上有观点认为央企依靠垄断优势挤压民营企业,宋志平认为,作为企业家无法评断目前社会上的关于“国与民”的争论,只是想尊重市场规律为国为民谋福利。截至目前中建材整合了300多家水泥企业,但没有一家被兼并的企业“反水”去打官司。“大家可以去了解中建材在水泥行业起到的作用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的。”

  宋志平表示,目前中国水泥行业集中度太低,目前国际上前10家企业占全球产量的60%-70%,而中国前10家企业仅占全国产量的10%-20%。此外水泥业上千家的小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很大,不如大企业对资源利用率高,存在很大浪费和环境破坏。

  国资委:让公众多了解央企

  此外,昨日记者还走访了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该厂是北京四大燃气热电厂,据介绍,该厂用发电余热为百姓供暖,提高能源利用率,每年可节约40万吨标准煤。

  国资委新闻处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表示,央企近年来发展很快,社会关注度高,但是很多人对央企的看法是片面的,甚至有误解。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希望增进公众对央企的理解,看看央企是不是靠垄断来挣钱,国企发展中与民营企业的关系以及国企在科技创新上发挥的引领作用。此次选择的央企涉及电力、建材、电信、石化等重要领域,都各有特色,有的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与民企共生做到好,有的企业科技创新在国际先进水平。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多做这样的活动,让公众多了解央企。

  ■ 观点

  “央企与公众利益不冲突”

  长期关注央企发展的国内能源问题专家韩小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央企的舆论环境确实让人感觉积重难返,比如中石化员工团购奔驰车的消息就会让人感觉央企员工都可以买奔驰了,这会让老百姓感觉自己的生活与之严重脱节。

  “但其实说到底央企是老百姓的企业,公众对其监督是把央企看成是自己的企业,希望央企做好,并且能从中受益,并不是想搞垮央企。央企利益与公众利益并不冲突。现在很多经济学家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谈央企的垄断,尤其是石油行业,其实关键还是市场不开放,电信行业因为有好几家大家感触就不深,其实中国通信网络网速全球看还是很低。”

  韩小平认为,批评央企的时候也要理性。民营企业解决了社会大部分的就业,但其盈利与老百姓受益关系不大,今后真正的养老问题还要依靠国企。所以对待央企也不能要求他不赚钱光承担社会责任,关键是怎么让老百姓更受益,这样大家都希望央企能做好。现在国有企业股权有10%划转为社保基金,就是为了以后老百姓的养老,但是现在有很多呼声希望把比例提高至30%。 (钟晶晶)

  ■ 相关

  国资委:

  推动所有央企今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在“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表示,国资委今年将推动央企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意识,“包括动员所有的央企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邵宁表示,国资委今年将推动央企完善社会信息披露和沟通机制,切实实现中央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努力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此前央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只是少数几家企业的举措,如国家电网公司是央企中最早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国家电网有关人士此前对本报表示,社会责任报告要求企业不仅要效益好,而且要将自身看成社会公民,在自身发展中对其他利益相关方和整个社会的贡献体现在哪里。

  对此,有专家呼吁,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与其他企业的社会责任完全不一样,由于央企大股东是全民,公众对其期待也更高。

  2008年,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正式将社会责任的履行纳入到了企业的日常工作范畴。据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尚有42家中央企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