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艺术
上一篇

天才都是偏执狂?

2012年03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戈雅
毕加索
伦勃朗
《热爱绘画》 作者:克洛德·鲁瓦 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1年12月 定价:35.00元

  □书评人 来颖燕

  著名艺术理论家贡布里希曾说:“现实中根本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且不论这看法是否偏颇,不可否认的是,人类的艺术史就是由艺术家们构成的璀璨星河。

  伦勃朗、戈雅和毕加索是三位无可非议的顶级艺术家。法国著名作家克洛德·鲁瓦在他的这本《热爱绘画》中,选择了将他们三位并置,以讲故事的体例分别记述了他们的生平际遇和艺术历程。初读此书,让我不解的是,所有的画家都是热爱绘画的,而以“热爱绘画”为题,克洛德何以会独独选择这三位分属于不同的时代,艺术风格又迥异的艺术家?就连译者在序中也说道:这是三位“很不相同”的画家。但这样的选择却更诱得我去探究这三人间的内在关联。

  克洛德不愧是著名的诗人和小说家。他的文字有种特殊的气场,能即刻引人入胜,却又淡定大气。他将这三位艺术大家的生平切割成了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无法尽数涵盖这三人的生平巨细,却已然将他们人生中最精彩也最具传奇性的特质呈现在了世人面前。细读之下,我们仿佛能眼见伦勃朗在贫病交加中继续自己平静却执着的艺术追求,仿佛能见到晚年的戈雅在疯狂和清醒间依靠自己的画笔诉说内心的狂躁和呓语,仿佛能看到毕加索正用他那一双闪烁光芒的眼睛审视着这个在其眼中异乎寻常的世界……

  尽管书名为《热爱绘画》,克洛德却没有花费多少笔墨专门描述这三位大家如何热爱绘画,却独到而突出地“论述了他们在作画和作人两方面特立独行甚至怪异的风格”。但正是这样的角度,最大程度地剥离出他们三人的共同之处——在对艺术的共同激情之下,暗含着对人生的执着。这执着甚至是偏执和疯狂的,但对他们而言,正如贝多芬的那曲四重奏之题“非如此不可”。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作画不是一种外在的技艺习得,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需要。细看他们的人生际遇,几乎都有着多次因为自己在绘画创作上的特立独行而被社会主流排斥的际遇,但他们从未动摇,即使为此而落魄潦倒。画笔是他们的平衡棒,使他们在清醒与癫狂、生命与死亡、存在与不存在之间保持平衡。于是“上帝借他们一支画笔,他们还上帝一世传奇。”

  而这种“非如此不可”的信念和气度,不仅使这些天才们的人生起伏跌宕,也改写了人类艺术史的进程——有“夜光虫”之称的伦勃朗对于光影效果的热衷使他有别于之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风,为后世绘画艺术的发展开拓出一片全新视野;而戈雅被认为是18、19世纪欧洲画坛先驱式的人物,他多变的风格一反之前古典主义的画风,更对之后的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等运动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毕加索一生都在探索全新的艺术语言,他的影响力已经不局限在画坛,那种不可遏制的生命力令他被称为“永远年轻的画家”。

  斯蒂芬·茨威格在他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中曾说:“在艺术上一旦有个天才产生就会流芳百世,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旦发生,就会决定几十年和几百年的历史进程。”《热爱绘画》不仅通过透辟的画作分析让我们了解三位天才的艺术风格,更通过记述他们人生中极富代表和象征性的转折点和逸事,让我们进入到他们的思想里和眼睛里,体味到艺术的历史车轮如何在他们的手中发生转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