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下一篇

北京将建全国首个无煤市

贾庆林表示,PM2.5治理应上升到国家层面,建议由环保部牵头在北京试点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月7日,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调整PM2.5监测设备。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PM2.5成为一个热词,多名代表发言均有提及。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本报讯 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PM2.5治理应上升到国家层面,建议由环保部牵头以北京为试点开展PM2.5治理。

  建议环保部牵头在京试点治理PM2.5

  今年年初,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了过去十年来北京市PM2.5浓度趋势的研究性结果。尽管过去十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按照即将颁布的新国标,2010年的年均值仍然超标一倍。今年,北京市政府拟办的35件实事中,“PM2.5治理”被列为“一号实事”。

  贾庆林表示,对于北京治理PM2.5,建议由环保部牵头在北京做个试点。虽然北京已提出了多条措施,但现在对治理PM2.5还知之甚少,这要上升到国家层面,从北京试点治理PM2.5做起,给全国创造一些做法,让北京起一个示范作用。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称,北京首先监测发布了PM2.5的数据并将积极治理,尽管治理可能不是一两年,可能是以十年为单位的。我们还提倡无煤城区,要把北京建成无煤市,尽管有些难度,但有的区县已经开始不烧煤了,以减少大气污染。贾庆林表示,希望北京努力成为全国第一个无煤城市,切实改善首都空气质量。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环境建设和城市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对于大家很关心的PM2.5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我们有决心在这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以更好的空气质量体现出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方面。”

  北京今年提出植树造林20万亩目标

  北京今年还提出了植树造林20万亩的目标。刘淇称,种树不仅改善生态环境,有经济价值,而且可以涵养水源。

  贾庆林表示,北京下决心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确保树木成活、成林,进一步确保城市的绿化水平。对于今年20万亩的目标,希望能超额完成,真正治理PM2.5大有作为的就是种树。

  建言

  “建大气污染防控举国体制”

  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表示,应设立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就PM2.5治理提出多条建议。他建议,治理PM2.5应打破行政区划的概念,从国家层面协调跨区域大气污染纠纷,制定统一的环保政策,设立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

  应研究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王云峰说,首先应建立大气污染防控的举国体制,仅从行政区划的角度考虑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已经很难有效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从国家层面建立大气污染的联合防控监督协作治理机制,协调解决跨地区大气污染的纠纷,协调制定区域统一的环保政策,并建立适用于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测评体系。

  此外,还要研究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设立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对区域污染减排项目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助。

  建议京津冀恢复小客车强制报废制度

  他说,应由环保部牵头,成立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专门协调机构,加大区域污染控制力度,严格控制区域内重污染行业的产能规模。

  此外,建议商务部牵头制定相关政策,在京津冀区域恢复实施小客车强制报废制度,缩短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交通运输部统一规划,优化北京周边路网设计、建设和管理,减少大型货运车辆过境穿行造成的污染;国土资源部在植树造林所需土地用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政府的采购和国有企业重大采购,建议能够更大力度地支持本土品牌。另外,中关村科技企业引进一些高端人才,很多有华人背景的高端人才愿意到中国来,甚至很多欧美的科技人才看到中国市场的机会,也愿意到中国来发展。但是这些人引进来比较贵,基本上成本在20万美元以上,有的更高,所以这个成本压力不小。如果给予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大一些,对于我们引进这样的人才有很大的促进。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为企业研发中心服务”。建议“研发中心”这四个字改为“技术创新”。我们的统计结果表明,规模以上企业有研发中心的不超过20%,特别是中小企业可能没有研发中心,但是更需要技术创新,所以大院大所的资源更多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能有利于促进我国自主创新和提升产学研用的全面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