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2012全国两会 之 关注北京
上一篇

“文化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服务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吴碧霞表示,文化发展不能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主要目的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声音

  本报讯 “现在所谓的文化,其实很多是娱乐,文化和娱乐是两回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吴碧霞说,文化的发展不能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主要目的、甚至是惟一目的,并非把文化推向市场,能赚钱了,就算是文化大发展了。

  文化建设不能赶潮流

  在她看来,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是为最广大的老百姓服务。但一组数据显示,现在我国平均的演出票价是450元,高的1200元。450元的平均票价分别占我国低收入人群和中等收入人群平均月收入的22.5%和13.6%,远高于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中国现在的票价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普通老百姓看不起戏、看不起演出,文化艺术陶冶情操、慰藉心灵、凝聚人心的作用从何谈起?

  她还认为文化建设不能跟风、赶潮流,包括这些年一阵风似的翻拍、重拍。网上评论反映,翻拍戏比原版更好的太少了。

  应加强保护地方方言

  吴碧霞说,发展文化还要重视对民族文化艺术遗产的继承和发扬。目前全国有300多个剧种,一些地方的院团为了生存和发展创新,有钱的就花大价钱请著名大导演、大编剧,没钱的就请中央乐团的导演、编剧来为他们进行新剧目的创作。但是这些大导演、大编剧对地方剧种的语言、音乐特点并不熟悉,所谓的“大制作”成了对地方剧种的伤害。

  吴碧霞还呼吁加强对地方方言的重视和保护。她说,地方方言是文化的源泉和标志性的载体,没有地方方言就没有地方戏曲、曲艺和民歌。现在的孩子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不会讲出生地的方言了,这是一个需要引起相当重视和亟待解决的文化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