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2012全国两会 之 热点
上一篇

回应官员团队游 不统计游客身份

省委书记罗保铭称来的都是客,最重要是做好服务

2012年03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海南代表团对记者开放,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海南团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对媒体开放。“三亚旅游”、“官员团队游”等都成为媒体追逐的问题。

  针对400多位官员在海南度假的消息,罗保铭说:“作为海南省,从上到下从来没有对游客身份、职业身份等等做过专门的统计,我们自己认为来的都是客,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

  一到冬天,海南就面临游客“爆棚”,罗保铭坦言,“总的来说,压力很大”。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在发言时主动提及三亚宰客事件。

  他说:“对于旅游市场上的害群之马决不容忍,我们是闻过则喜,而不是文过饰非。而三亚,正在积极进一步推进旅游市场的规范建设,以期能够与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更好地吻合起来。”

  会后,对于三亚如何从机制上解决旅游市场混乱的问题,姜斯宪表示,三亚和国内大部分旅游活跃地方的旅游管理机制是一致的。三亚已经建立了旅游管理委员会,有统筹协调各方面的能力,但有人建议赋予它更多权力,甚至把旅游管理方方面面都管起来。

  “这是良好愿望,但实际操作上未必可行。现在体制整体运行顺利,不要因为出现了个别事件,就认为在体制上出现了重大缺陷。”姜斯宪说。

  发布

  旅游局联合海南推西沙游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利于宣示主权、解决南海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杨万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昨日在列席政协特邀组时介绍,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与海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西沙旅游。

  他表示,也欢迎政协委员参与推动。他说,开展西沙旅游,可以有利于守边护防,宣示我们的主权存在。也有利于中国南海其他岛屿问题的解决。

  针对有委员质疑三亚旅游宰客的市场乱象,王志发说,三亚人口20万,但是今年春节接待游客48万人次,是城市人口的2倍,供求关系紧张,加上接待设施不足,市场监管也有问题,造成三亚旅游问题突出。

  他介绍,琼海大桥建成后,大量的自驾游进入海南。上述问题恐怕还会不断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出在港澳游中,大量游客购买商品造成港澳旅游市场供给紧张,出现矛盾。国家旅游局将和港澳旅游部门建立常态协作机制,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引导游客理性出游和理性消费。

  近年来国内市场和出境游市场都是以20%的比例爆发式增长,因此也是问题和矛盾凸显的阶段,三亚旅游市场的问题比较突出,但在整个春节黄金周、十一黄金周,这样的问题普遍存在。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