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北邮实验室微博考勤机卖萌受捧

“考勤机”记录学生迟到早退情况,并以“萌语言”发布在微博上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许路阳 申志民)微博上“卖萌”的可不止浙大的饮水机了,近日,北京邮电大学师生共同研发的“北邮CAD中心考勤机”也加入其中,并走红网络。

  记者获悉,这个“考勤机”是一个指纹打卡机,只是它不仅能记录学生的迟到、早退情况,还可以自动发条微博,用俏皮话直接点出学生名字、记录考勤。

  考勤机发卖萌微博实名直播考勤

  “北邮CAD中心考勤机”3月2日发出第一条微博,但关注度却持续蹿升。“考勤机”经常在上午9点、下午5点等迟到、早退高发时刻,以俏皮话发条微博。早到同学实名表扬,迟到同学实名提醒。

  比如,昨日上午,“考勤机”发微博称:今天是2012-03-09,关注考勤微博的眼睛越来越多啦,杨某某(原名隐去,其他同)童鞋仍然顶住了压力,在众目睽睽之下第一个来到了实验室,昂首挺胸,踱着方步走到了自己的工位~真神气。

  引发关注微博考勤直播略去实名

  北京邮电大学多数受访学生认为,该微博的出现是给迟到者一个幽默的提醒。

  但也有个别同学认为,实名直播或对被点名学生造成负面影响,建议能否适当调整。

  “只是希望帮助大家养成少迟到,少早退,好好工作好习惯而已,大家口下饶人哦。”昨日,“考勤机”的微博自我介绍做了修改。而昨晚10时30分,考勤机发布的最新微博已经把同学的实名略去。

  ■ 解密

  微博提前编好程序自动发博

  昨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北邮CAD中心考勤机”由该院宋美娜教授设计。记者于昨晚九时四十分,打通了宋教授的电话。

  由于考勤机近日备受关注,宋教授不愿再多说。她表示,考勤机只是用于自己所在实验小组的学生,并不应用于北邮所有人。

  而据媒体此前的公开报道,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考勤机是一款指纹打卡机,指纹和学号相关联,学生来实验室工作,打卡机就有记录。宋教授和同学在程序里设定了时间,迟到早退或是来得早走得晚,都会在微博上发一条。考勤机微博上说的话是同学们编写的。宋教授把同学们的话编在程序里面。为了保证不重复,同学们每天都设置一遍微博内容。

  记者发现,“北邮CAD中心考勤机”发布的每条微博都显示来自“未通过审核应用”,这说明其确实链接了一款程序。

  网友“树在秋天里”发现,“考勤机”3月4日13时34分更新的微博内容,说的却是17点30分的出勤记录。“穿越了?”网友在微博中说道。

  那是否这款程序正在逐步完善中呢?对此,宋教授给予了肯定。

  ■ 链接

  清华网络机器人飙黄段子被停职

  清华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设计的一款网络机器人小图备受关注。网上,小图能够在线自如与网友交流。设计者称制作小图的目的是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图书馆。学生及网友可以在图书馆下班时间在网上与小图交流,咨询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

  但由于小图具有学习功能,对网友教他的话能够记忆,日前,小图被“教坏”,甚至与网友交流中频出黄段子,不得已,设计者将小图暂时“停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