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2012全国两会 之 政协大会发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2012全国两会 之 政协大会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7万亿土地收入花哪了?

卢步东委员建议,全国审计近5至10年土地出让收入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卢步东

  这些土地出让收入究竟累计起来有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途是否合理?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卢步东发言中,建议审计各级政府卖地收入去向。

  2006至2010五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到7万多亿元,例如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这些巨额土地出让收入花到了哪里?“雾里看花”,卢步东说。

  他认为,一方面,土地出让金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有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甚至超过了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监管欠缺,土地财政腐败案连发,如去年7月,苏州、杭州各有一名原副市长因贪污受贿上亿元土地出让金,被查。审计署抽查显示,10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41个县,应纳而未纳入预算管理的848.26亿元非税收入当中,土地出让收入达到626.42亿元。

  针对“土地财政”,卢步东建议掀起“审计风暴”,即对近5至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情况,开展全国性审计,“土地出让20余年,这些土地出让收入究竟累计起来有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途是否合理?用在老百姓身上的有多少?这些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