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唐家岭“复活” 将建10万m2公租房

北京市50个重点村建设基本完成;7个村实现回迁,13个村实现农转居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唐家岭3000套回迁房已完成外立面装修。本报记者 饶沛 摄

  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市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建设历经两年基本完成。海淀区住保办将向唐家岭村支付5亿元用于10万平米公租房为期10年的租金,资金落实到位后,公租房将开始建设。这是记者昨天从唐家岭村获悉的。

  50重点村

  人均住房50平方米

  “按照市领导提出的‘先难后易’的原则,我们在两年前选择了最‘脏乱差’的50个村子作为重点村,启动了拆迁和建设。”北京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50个重点村聚集了120多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1.4万,流动人口超过100万。

  经过两年时间,北京市50个重点村旧村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回迁安置楼正在按照动迁后两年时间回迁目标加紧施工,7个村实现回迁。

  50个重点村全部启动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已有37个完成,量化总资产73.3亿元,人均股权11.4万元。整建制农转居工作已启动,13个村已经实现。

  在50个重点村的85.3平方公里范围,将本着集约、节约的原则拆迁整理出45平方公里土地,其中13平方公里作为硬性指标还建绿地。

  拆迁村民获得人均50平方米的住房,人均25万元左右的拆迁补偿款,每月能领到1200多元的保障金,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80%以上,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年还有股东分红。

  唐家岭

  租金向村民分红

  50个重点村之一的唐家岭村已今非昔比。昨日,唐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屈富透露,唐家岭村将建10万平方米公租房,已经与海淀区住保办等单位达成意向,由海淀区住保办按照每年5000万元的标准,将10年共5亿元的租金于近期支付给唐家岭村。唐家岭村将用这笔钱建设公租房。10年后将再次与海淀区住保办就租金问题进行谈判,或者寻求合适的租赁房。租金将用于集体分红等。据悉公租房地块位于唐家岭休闲文化广场周边。

  崭新的唐家岭,令村民们向往。屈富说,新建设的唐家岭社区有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此外还有休闲文化广场。

  今年唐家岭还将完成最后一批农民转居民的工作,至此,约3000名唐家岭村民将全部变为居民,村委会也将变为拥有20万平米产业用地和10万平米公租房的经济实体,原先的村民将变成参与分红的股东,村民代表也将变为股东代表。

  ■ 数说

  50个重点村共拆除面积2530万平方米。

  拆除住宅产权院37590个,面积1290万平方米。

  拆除非住宅单位4337个,面积1240万平方米。

  回迁安置楼已建成114.1万平方米,在施511.8万平方米。

  ■ 探访

  唐家岭村民8月住新房

  今日的唐家岭村,回迁房工地多排高层板楼拔地而起,已经完成了外立面装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回迁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市政设施的建设,小区内部绿化也将启动。

  村党支部书记屈富表示,唐家领回迁房有18栋楼约3000套,预计6月份交钥匙,经过两个月装修,预计8月份唐家岭的村民就可以入住新房。屈富称,由于唐家岭拆迁时很多家庭都分有四五套以上的回迁房,因此这里将再次成为中关村地区重要的房屋租赁市场,与以前的唐家岭相比,新的唐家岭在房屋租赁方面将更加规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