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督建保障房入住户可支招

北京市将成立保障房专家组,首纳保障房家庭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马力)今后,北京的住房保障政策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将听取一个由社会各界组成的专家组意见。记者昨天从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正式组建市住房保障决策咨询专家组,并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专家组成员,而专家组还将纳入保障房的轮候、入住家庭,这在全国都属首次创新。

  专家组囊括各领域专家

  “住房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法律、金融、社会、规划、工程等各个方面,成立专家组就是为了让北京的住房保障政策设计和管理运行更加符合社会实际,更有科学性。”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市住保办面向社会公开聘请40名专家组成员。

  专家构成中,包括法律、经济、金融、房地产管理、社会学、区域规划、工程施工及设计等领域专家学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长期从事住房保障工作的基层管理人员。

  保障房家庭在区县报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组建的专家组成员中,还包括了住房保障家庭成员。包括已经购买、承租或正在轮候的保障房家庭成员。

  “住房保障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有所居’。那么保障的对象需要什么样的保障房?如何才能确保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正?保障房家庭需要什么样的后期管理和服务?这些问题保障房家庭是最有发言权的,而且也是住房保障政策制定和管理的目的和重要依据。”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保障房家庭成员如果想参加专家组,可向所在区县住保部门报名。

  专家评估住房保障政策

  专家组成立后,将承担哪些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专家组将为住房保障基本制度研究、重大课题调研、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制定等提供决策咨询,在政府部门起草住房保障工作政策文件时进行评估论证。并为住房保障投融资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参与设计、研究住房保障融资产品,对政府投入住房保障的资金进行使用效果评估。

  此外,专家组还将对住房保障部门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