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2012全国两会 之 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2012全国两会 之 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所有教师都应建立终身学习体系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去年,4.6万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全部到中小学任教,90%以上在中西部。钟秉林认为,要使免费师范生留得住、干得好,迫切需要构建一套完善的、覆盖全国的免费师范生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作为支撑。

  为此他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教育部行政部门应支持“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建立有效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资源管理和学分管理,同时从政策和专项资金上对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建设给予实际支持。

  【观点】

  提案的出发点是免费师范生的终身学习,而落脚点则是建立“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换言之,免费师范生不过是“由头”,其目的是希望政府部门重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其实,不仅免费师范生需要建立终身学习体系,所有教师,都应该建立终身学习体系。之所以拿免费师范生“说事”,是想由此引起政府部门对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关注。这一提案,可见良苦用心。

  教师的终身学习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方面。由于教育经费有限,一些地方的教师工作都难保障,教育培训也就更别指望纳入预算了;另外,就是有教育培训,也存在着覆盖面低、培训资源有限等问题。

  建立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比建设更重要的是利用。我认为近年来,类似的网络联盟不少(比如国家精品课程开放平台),投入资金也不菲,但使用情况并不乐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