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2012全国两会 之 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2012全国两会 之 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民办大学最缺资金”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去年5所民办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于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钟秉林在今年两会提案中认为,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实施“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项目”,在经费、监督、信息服务、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切实的支持,同时要尽快出台文件,优化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为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观点】

  我很赞同钟校长的提案,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逐步形成支持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的社会氛围和体系。目前创办高水平民办大学,资金缺乏是第一位的。

  民办大学的收入主要靠学费,而公办大学除学费外还有政府补贴。10年前,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的收入总体来看是差别不大的。但现在政府对公办大学的补贴与过去相比增加了很多,而民办大学由于竞争激烈,学费并没有太多增加,这就导致了双方的收入有了较大差距。而且政府有些政策是用公办大学的标准来要求民办大学,如政府规定大学教学活动的经费要占大学学费收入的20%,但民办大学的学费比公办大学高很多,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教学活动经费也要高很多。

  我们需要政府制定配套政策为民办大学的发展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让我们机制灵活的优势发挥出来。

  ——王兴贵,北京吉利大学校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