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根治官话套话需改进议事规则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两会

  官话、套话的背后,暴露出议事规则的不足。两会只有建立其简洁高效的议事规则,才能大幅度提升议政质量,更好地推动国家的改革。

  “王岐山副总理来听取小组讨论,与我们共商国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温暖,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3月9日上午,人代会小组会议召集人、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的话还没说完,刚落座的王岐山就幽默地说“这些话全是浪费时间的”。他建议地方官员不要在会议上汇报成绩,而要多提建议。(3月11日《黑龙江晨报》)

  一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最高级别的国家论坛,在这样的论坛上,公众希望的,无疑是听到更多真知灼见,在短短十来天时间里取得更高的议政效率。然而,每年的两会上,一些浪费时间的官话、套话还是不时曝出。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曾痛批,“发言10分钟,8分钟都是歌功颂德”,此次王岐山副总理再次点出这个问题。

  官话、套话之所以会形成生存的土壤,与一些代表委员的个人素养有关,同时更说明,对于官话、套话,人们有时候太过宽容了。其实,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关键在于不能把习惯当成理所当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两会上建议不要专门介绍领导,他说“有的时候主持人一个个地介绍,领导们还要站起来一个一个地鞠躬,太麻烦了……但是这件事情要领导自己说,你不说,别人不敢不介绍你。都不介绍了,慢慢就会形成规则。”

  所以,如果更多的人都能像王岐山和汪洋一样,对泡沫化的议政风气说不,拒绝官话、套话,那么这些话语自然就慢慢失去市场。

  摆脱泡沫化的议政风气,提升议政质量,需要更多人来推动,同时更需要制度的构建。官话、套话的背后,暴露出议事规则的不足,正因为议事规则缺乏约束力,才使得这些话语成了漏网之鱼。

  全国两会每年有几千名与会者,要开数不清的大小会议,要想把会开好,议事规则显然需要改进。目前,无论政协还是人大,具体会议规则制定得还不够“细”。一些会议的程序设置、主持人权限,发言的规则与时间限制、发言的形式等等,缺少固定的规范,这就导致一些讨论难以避免索然无味的空话,和天马行空的跑火车。

  开会本身也是一种学问,孙中山认为,民权的第一步就是让人们知道如何开会,为此他亲自翻译了《罗伯特议事规则》。建议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不仅应关注国家的改革,也要着眼于会议制度的改革,两会只有建立其简洁高效的议事规则,才能大幅度提升议政质量,更好地推动国家的改革。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