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缩短中小学学制】

  两会上有人提出缩小学制,没触及根本。不是年限问题,而是教什么,怎么教,怎么把减负真正落实,给孩子更多时间运动,参加社会实践。否则年限短了,压力更会变本加厉。

  ——林克妈妈(少儿教育专家)

  用解决劳动力短缺为理由缩短中小学学制,就是妄语。目前缺少劳动力,一个原因是国内的教育缺少职业技能培训,另一个原因是产业升级不足、过于依赖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长久而言,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依靠人口福利。

  ——十一郞(户外登山家)

  倘若缩短学制,压缩中小学生的在校时间,那么中国的教育体制就应该深刻反思,是否采取更为人性、突出个性、缩减共性的多面法来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水平,寻求多方面、多角度、多技能的教育模式?劳动力和老龄化值得关注,但学生究竟学到什么,丢掉了什么依旧值得众人反思与深思!

  ——孟令尧(媒体人)

  北影院长张会军委员将好莱坞大片比作洋快餐,绝大多数国产电影的发展之路难道只剩下空有一颗“爱国心”?但愿我们的国产电影不是等到吃腻了“洋快餐”之后的选择,也但愿中国影人能对自己的产品有更为理性而革新的态度。

  ——邓海建(媒体人)

  当人们将“农民工世袭化”视作一个问题,其思维前提显然是,“农民工”并不是一份理想的职业,而围观某些人的解决策略,最终也多半诉诸城市化的洪流。而原本,提升“农民工”本身的职业福利,提升乡土世界的生存品质,也是另一条更为直接,甚或更为可行的路。

  ——蒋璟璟(大学生)

  许多人质疑日本地震重建速度:37万户被毁房屋只建成36户,垃圾清理只完成5%等。重建同样需科学细密设计,针对垃圾处理,专门成立了震灾废弃物对策室,将垃圾分为可燃、不可燃、可再利用三大类,再细分为金属、电器、汽车、混凝土等十类,一一分类处理。连海啸冲走的照片都被精心收集并冲洗干净。速度重要,细致耐心同样重要。

  ——许文广(媒体人)

  栏目主持:武云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