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上一篇

高考制度改革应设两个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表示应设“两个高考”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建言

  本报讯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表示,高考改革的根本措施之一是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高考制度改革应设立两个体系,一个考普通高校,一个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现有制度落后于时代要求”

  纪宝成认为,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是两类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现行高考选拔是以前精英教育的延续,而随着社会需求多样化,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

  现在只有一种高考制度,这种制度显然远远落后于时代要求。他认为,高考制度改革应设立两个体系、两个高考:一个考普通高校,一个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同样都是600分,可以上清华、北大、人大,也可以上某个名牌技术学院。中国不但要有世界一流大学,也要有世界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

  “要扩大学校自主招生权”

  “两套制度,考试要求不一样,培养目标不一样。”纪宝成说,普通高校按学科设置专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按岗位设置专业。两套制度上面可以架好“立交桥”,学生进了高职学院后,如果想搞学术或进一步深造,可以补几门课程,通过后转到普通高校继续念硕士念博士。

  此外,还要扩大学校自主权,或者说把招生录取权在政府制定的制度框架之内,完全交给学校自主招生。最理想的状况是,国家统一组织考试,可以画条分数线,线上的学生由各学校自己录取,学校根据自己的学科结构、办学特色来招生。

  教育体制改革应当围绕学校进行,不能把学校放在一边。现在研究教改都是围着政策转,全部是国家政策层面的事情,从来没考虑学校是什么心情,学校的权利怎样。

  ——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