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船舶工业“十二五”规划推高船舶股

工信部发布《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受利好影响,船舶制造股几乎集体飘红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黄锐 刘夏)昨日,工信部发布《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2015年,船舶工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2万亿元,比十一五末期增长近一倍,出口总额则将超过800亿美元。受《规划》发布影响,昨日A股市场船舶制造板块表现良好。

  船舶板块“应声”上涨

  受《规划》发布影响,船舶制造股昨日走强,明显强于A股市场大势,沪指昨日小幅下跌。

  截至昨日收盘,在船舶制造板块中,除广船国际微跌0.82%以外,其余个股全部飘红。

  其中,舜天船舶上涨4.94%,太阳鸟上涨3.74%,亚星锚链上涨3.68%。

  重点培育“海工”制造业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也成为“十二五”重点发展领域。《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0%,而船舶配套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规划》指出,目前全球船舶运力和建造能力过剩,散货船等常规船型需求乏力,而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需求相对旺盛。

  据了解,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自前年10月份以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订单却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我国国内海工企业在其中的份额也出现快速提升。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刚刚起步可能会给船舶行业带来新的机遇,虽然海工订单今年很有可能环比下降,但绝对额仍会较大,未来几年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行业集中度将被提高

  此次《规划》也提出了要大力提升船舶工业的行业集中度,要求促进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高端产品制造能力,鼓励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推进骨干企业开展境外并购。

  《规划》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进入世界造船前十强企业达到5家以上。

  去年以来,我国船舶制造市场持续低迷。今年1月我国造船业新接订单为199万载重吨,同比大降71%,环比下滑36.5%,单月数据创自2005年来最低数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