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代表建议打破天然气上下游垄断

限制石油巨头进入下游市场,确保城市燃气运营业有效竞争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今年两会期间,广西代表团人大代表刘庆梅、林繁等人提交了《关于天然气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加强反垄断工作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份《建议》认为,近年来国内石油巨头在天然气下游开展的并购潮与“新36条”背道而驰,建议政府在天然气领域打破上下游一体化的垄断。

  此外,《建议》还提出,允许民企进口天然气、参与储气库的建设运营,限制上游石油巨头进入下游市场,确保城市燃气运营业的有效竞争。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要求在广西、广东两地率先推进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并表示该项改革今后将陆续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我国从2002年始,天然气下游的城市燃气运营业已向民间资本开放,并且形成了中国燃气、中华煤气、新奥、昆仑、华润等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

  前不久,中石化与新奥联合收购中国燃气也引发市场对于将在下游城市燃气市场形成垄断的担忧。据了解,目前该收购案已提交商务部进行反垄断审查。近年来中石油也专门成立了昆仑燃气进入到下游城市燃气市场开发。

  目前,中国具备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资质的只有四家企业,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陕西延长石油。其中,中石油大约控制80%的天然气生产份额。

  ■ 声音

  改革阻力主要来自垄断企业

  广西人大代表林繁昨日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上游能源企业携资金与资源优势,不断挤压下游市场中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他认为,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上游石油垄断企业,部分政府官员的观念也需要转变。

  “现在政府方面也喜欢推进大型企业来做工程,企业越大感到管理越顺手,大企业的税收也多,但其实中小企业税收也很多,同时也能解决很多就业问题。”林繁对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也对记者表示,“新36条”在垄断行业的实施难,除了民企可能因自身实力无法进入以外,目前垄断企业已建立上下游一体化模式,要让出一些竞争领域确实很难,这方面需要政府提出较好的方案。

  此外,刘瑞还指出,政府本身也应减少审批,为民企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钟晶晶 实习生葛文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