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文学
下一篇

是乌鸦嘴还是预言家?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火星照耀美国——2066年之西行漫记》韩松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年1月

  □书评人 吴岩

  2000年的那个世纪之交跟1900年有多少种类似,可能只有未来的历史学家才能说清。但有个人,却试图给出自己的答案。

  这是一本叫做《火星照耀美国——2066年之西行漫记》的科幻小说集,很多年前,它羞羞答答地出现在一些中小城市的书摊地铺里。销量很小,作者甚至在长达20年的时间中也没拿到任何稿费。

  但当它被再版,一些人才注意到,小说中所谈论的很多内容已经成为现实。

  小说的故事并不复杂。在未来的2066年,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彻底倾斜。美国由于无可避免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导致的经济危机断送了前程,而来自遥远中国福地的少年围棋手唐龙,则肩负了拯救美国的任务。他带着国内人民的嘱托,牢记领导提出的八字方针,期待将人类最古老的文化无私地奉献给伟大的北美文明。遗憾的是,历史的发展有自己必然的趋势,即便中国派遣各种民间力量试图拯救美国以进而拯救世界,但覆灭的参数已经确定。

  从深层次观察《火星照耀美国》,不得不为作者的那种创意模式感到惊叹。

  如前所述,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西方未来主要基本上被两种思潮统治。一种是福山的黑格尔加马克思主义决定论,这种观点认为,历史的发展由低向高,不可阻挡。世界各国大都达成共识,认为民主是一种普遍使用的社会模式。民主的社会就是大同社会。到此,历史终结在最完美的时代之中。但另一种观点则由塞缪尔·亨廷顿主导,这一观点认为,意识形态的终结只是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当代社会即将进入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

  上述两个观点虽然相互矛盾,但也有许多共同的地方。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两个说法都是居高临下,站在宇宙的视角上的观察。但现实中,不同国家的人由于文化历史的差异,思考这个问题本身的起点就会不同。在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韩松的作品提供的是立足本民族的一种非外部观察,恰恰相反,他从中国文化和发展的内部向外部投射视野,而这也使他得到了与上述两种未来观完全不同的第三思潮。

  他第一个观察的结果是,整个资本主义正在走向衰落。一反过去中国科幻小说的常态,在韩松的作品中,假定正在寻求自我拯救的国家是当前最大的经济体和军事强权的美国。而造成美国衰落的原因,在韩松的作品中被认定是经济缺乏活力和基本矛盾造成的危机。

  小说将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奠定在一种称为阿曼多的电脑的存在基础上,阿曼多经济调控着世界经济,而阿曼多的崩溃则成了世界经济的噩梦。他的想法不无根据。此外,对金融衍生物的疯狂操纵,也给西方经济带去了种种可能的危机。韩松在90年代末期所看到的这些,加上中国古典的佛教轮回观念,造成了故事中的美国衰落。

  如果说韩松对资本主义不抱信心,那么他对中国人面对崛起势态所抱的那种复古心态和大国意淫,则更是捶胸顿足扼腕叹息。在故事中,正在崛起、经济上超越美国的中国人竟然以一个封闭的围棋棋盘作为行动空间,以围棋战法作为行动准则,放弃了来自中国文化中种种对世界的开放认知和长远关照。

  他们自称住在“福地”,那里“宝物太多”,拿几件就能吓死外国人。进而,意淫上升到历史决定论的级别,把中国主宰世界看成是天意。

  在全面将意淫推向幽默化之后,作者也真实地展示了所谓的中国式管理到底是怎样的模样。在小说中,中国人一出生就被分工做仅仅属于他的工作。这种做法导致了人失去个体的多种发展可能性,进一步失去了个性和自由。如果说对美国人基于比较单一的信息产品占领世界愿望不可能性的反思,那么中国人以跟经济发展毫无关系的围棋立国,阴阳治军则更是显得荒唐可笑。

  我以为,韩松的这本小说是世纪之交出现的最重要的一本观察中国和世界、站在第三立场上分析西方没落和中国崛起的严肃著作。小说第一次在中国科幻创作中跨越了左右分界的意识形态、跨越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分界的冷战立场,第一次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全面分析中国和世界的未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