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童书
下一篇

曹俊彦 带小朋友玩图画书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儿童多元智能绘本》 作者:曹俊彦 版本:五洲传播出版社2012年1月

  【图画书大家素描之三】

  90岁的林良,80岁的郑明进之后,我们的华语图画书大家之旅的第三站,是70岁的曹俊彦。曹俊彦有许多头衔,被称为台湾的漫画家、插画家、儿童画家、儿童文学作家,但他自己比较钟意的是“儿童文学美术工作者”。代表作有图画书《小黑追迷藏》等。他的6册“儿童多元智能绘本”刚刚在大陆出版。

  新京报:你觉得对儿童画作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曹俊彦:是诚恳,我们画得可能很丑、不成熟,但是很诚恳,那个很诚恳的东西小孩子看得出来,倒是我们大人有时候带目的了,反而看不出。

  新京报:听你讲起你的图画书,会觉得其实里面蕴含了许多很深的道理。

  曹俊彦:越是幼儿书,越是要缩减到很精简,其实大人可以看。灰太狼在书展上讲了他的一个绘本《来玩吧》,小鸟飞过来跟长颈鹿说“来玩吧”。长颈鹿说“不要玩”,就把头扭到另一边。小鸟又飞到另一边说“来玩吧”。长颈鹿又把头低下说“不要玩”。就这样一直到长颈鹿把头躲在水里面。小鸟要飞走了说“明天再来玩吧”,长颈鹿说“不要玩”。其实过程中,长颈鹿已经被玩了。这是在讲社会行为上很奇妙的东西。

  新京报:这些是作者本身要讲述的东西?

  曹俊彦:图画书看起来很简单,只要用心读,里面是会有东西的。不过不管在讲什么,必须要跟小孩子玩。

  新京报:让孩子把图画书也当成玩具?

  曹俊彦:其实幼儿看书跟玩玩具是一样,对小孩子来讲,所有东西都是玩具。

  新京报:那图画书对小孩子的功能是什么?

  曹俊彦:引导小孩子,看了之后有在思考。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是一个故事,任何故事的一个点,都可以引发另一个故事。让孩子听故事看图画书很重要,头脑是越用越好。我更期待,家长在当中也受到启发,了解怎么跟孩子互动。比如有的家长或老师,会觉得一个小朋友的这个画怎么只画两笔就结束了。其实小孩子认为结束了,就是结束了。

  新京报:你自己在创作中会寻找儿童心态吗?

  曹俊彦:要回过头当小孩不容易,但是会有那种心跑出来。比如玩造型的时候,我自己也很开心。我喜欢那种简单却不单纯的书。比如有本书叫《朋友来了》,画中一棵树,风来了,要摇摇树叶,猫来了,来蹭一蹭树干,狗来了……树皱眉,因为小狗跷起一只脚。最后是小朋友来了,来树上玩。这样的书很简单,但是那个意境很棒。

  ■ 记者手记

  采访曹俊彦的这一天,他刚在台北书展的会场上带着小朋友们做完一场游戏。我们穿过会场穿越人群往君悦酒店咖啡厅的路上看到了有人在卖便当,他说,要不一人买份便当坐公园里吃吧。

  话题从他刚出的6本简体版图书开始,这6本书被归为“儿童多元智能绘本”的两个系列中,3本黑白,3本彩色。曹俊彦喜欢黑白对比的创作,只有黑白两色,是绝对的对比,产生视觉的想象空间。最初他在报纸上连载时塑造了一个角色叫小黑,最初的第一本书是《小黑追迷藏》,到后来小黑有了各种变身,重新组合,变成了造型上很有趣的游戏。一方面曹俊彦想让小朋友觉得有意思,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小朋友会明白,你也可以这么做。

  小黑带来的是造型观念的认知,但这样讲他觉得很学问化,他不太喜欢让小朋友通过图画书要学什么,他觉得图画书就是要让小朋友来玩的。比如《别学我》里其实玩的就是语文游戏,一对姐弟在抬杠,一个说“你学我”,另一个偏说“我没有学你”。于是小朋友们就明白了什么叫做同,什么叫做不同。“孔夫子的最高理想是世界大同,实际上世界大同是不可能的,但是又是必要的。大家都一样生活、吃饭、要爱,但是爱的方式,生活的方式都不同。我就讲,其实世界大不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