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历史
下一篇

普京归来,绝非坦途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重新当选总统后,普京以世人所熟悉的形象归来。
《普京归来》
作者:陈小蒙
版本:时代文艺出版社
2012年3月版
定价:39.80元

  3月5日,俄罗斯大选揭晓,尽管不乏争议,但“前总统”普京的身份又变回了总统,强势归来,已成事实。

  关于普京的执政能力、普京获俄罗斯人民喜爱的种种,陈小蒙先生的《普京归来》一书在后面几个章节,用了几十万字的篇幅,已经讲得相当清楚了。但我以为,《普京归来》一书,还需要给读者分析另一个问题,

  这次6年任期,对普京来说绝非坦途。普京要应对的,是他自己创造的政治班底以及二十年来铸就的寡头们。推倒历史重来,对政治家来说,等于将过去的成绩归零,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已获得法律保护的寡头,更难以击倒。

  □书评人 张晓波

  就在几个月前,俄罗斯莫斯科与彼得堡热闹非凡,“反普”与“挺普”之战在马路牙子上打得沸沸扬扬。各类新闻报道,也纷纷将“参战队伍”的人数规模作为报道首选,从一万一直飙升到数十万,规模不断扩大。

  从报道来看,“反普”阵营动静大、持续作战能力强,但就人数规模来说,始终与“挺普”阵营存在着数量级的差距。合唱队里最响亮的,总是高音部分,所以“反普”这种小规模高潮,也吸引了全球媒体眼球。

  这场搞了几个月的总统竞选的彩排,总算在3月5号交出了答案。还是普京,以64.39%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如拾草芥。

  实际上,稍微耐心看一下俄罗斯五个总统候选人,答案其实早就写好了。久加诺夫,俄共领导人,十多年来,一直是很热心的铁杆陪练;日里诺夫斯基,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对于胜任总统一职的信念,来自于“我已经拥有40年的婚姻生活经验”;普罗霍罗夫,到底有多少钱谁也不知道,他买了5亿欧元的豪宅,4500万美元的游艇,以及“差得不能再差”的新泽西网队,对于从政,他表示“我只是个普通商人,当然每个商人都免不了要和政府打交道”;米罗诺夫,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2004年参选,他说是因为“怕普京太孤单”,最终得票率0.75%,本次参选,本次得票率3.85%,有大幅度上涨。

  这就是俄罗斯的竞选格局。不过与上两次相比,这一次普京的选举,更多些花絮,仅此而已。

  回顾普京的从政历程,已经实际执政十三年,两次总理,两次总统。十三年中,俄罗斯从休克疗法之后的“三流国家”重回一线阵容,这是普京竞选无往不利的根本原因。

  20世纪行将终结的时候,焦头烂额的叶利钦把名不见经传的普京推上前台。彼时,普京还任职于总统办公厅,三年之间,以火箭速度上升。据说叶氏看重普京,是因为普京忠诚与爱国。俄罗斯的政治传统,人走茶凉甚至秋后算账,稀松平常,忠诚能保证叶氏不被翻旧账;爱国这个品质,现在似乎很平常了,换回十五年前,就相当珍贵了,彼时俄罗斯的倒爷,将生死置之度外,除了原子弹,能卖的全打折卖给西方世界了。

  叶利钦把烂摊子交给了普京,随后八年时间,普京的作为,有目共睹。2008年以来,普京出任总理,面临世界经济危机,但俄罗斯还是在稳步增长当中,既无颜色革命,也没有债务危机。从政绩的角度来说,普京已是相当出色,选民愿意将总统之位给予有经验、并且已经证明有能力治理好国家的领导人,在我看来,无可厚非。

  普京“归来之后”,接下去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此次大选,外部评论员的讨论集中在三个点上,“梅-普”二人转遇上了腐败、集权、破坏民主等问题,可以作为分析的一个视角。集权应该不是指“中央集权”、“政党集权”,而是指“个人集权”,这个批评,之所以无效,是因为不了解俄罗斯的政治体制。俄罗斯实行的就是总统制,这一体制就是要搞“总统集权”而非“议会-内阁”制;破坏民主,应指破坏票选的形式民主(选举弊端、贿选或者操纵),普京的反对派目前对此次选举还未服气,还在指责选举中计票存在问题,这一批评当然有效,但并不是这次选举就不合法了,俄罗斯票选总统的计票方式和监督方式已相当严格,几个票站小失误无以改变几万票站不失误的大局。所以,“梅-普”二人转,乃至于普京重回总统之后,问题应该集中在如何遏制“腐败”问题。

  腐败问题,可以分两个层面,一是官员腐败,二是遏制寡头,这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相当头疼的问题,相比有些国家,俄罗斯目前还不算最糟糕。

  普京碰上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官员腐败,普京不好解决。历数二十世纪以来俄罗斯的政治领导人,到目前为止,普京执政十三年,就时间而言仅次于斯大林、勃列日涅夫。长期执政的弊端,是因循守旧,用人唯旧,不喜新人。普京班底的人马,与世纪初新上台之时相比,已显出老化、故步自封的态势了,“梅-普”执政时期,官员腐败难有治理办法,正是因为这批人马,本来就是普京的班底。普京再任总统,如何重建他的官僚队伍,是现在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至于打击商业寡头,普京在前两个总统任期内,有较强硬的手段,但终究不可能全面遏制。这批崛起于叶利钦时代拍卖苏联制造的新权贵,在二十年之后,已经通过新法律系统彻底漂白了。现在的“梅-普”的手段,终究是缝缝补补,无补于大局。

  另外,从欧美大局上来说,全球经济不景气也将是普京的难题,如果欧美的经济危机一旦波及俄罗斯,再次重创俄罗斯,那么,选民将所有糟糕处境归罪于政府失职,是最轻而易举且不需要负责的判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