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历史
上一篇

俄罗斯政治巨人传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彼得一世的改革》

作者:E.E.卡芬加乌兹

版本:商务印书馆

1997年4月版

定价:27.00元
《叶卡捷琳娜大帝》

作者:李丝丽·麦奎尔

版本:中国工人出版社

2010年1月版

定价:22.00元
《亚历山大一世》

作者:阿尔汉格尔斯基

版本:人民出版社

2011年2月版

定价:59.50元
《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作者:谢·尤·维特

版本:新华出版社1983年1月版

定价:1.50元

  【延伸阅读】

  观察俄罗斯的历史,不难发现该国的国势起伏之中,几乎每一次的强大都离不开集权的政治领袖,从最初带领莫斯科公国崛起的“雷帝”伊凡四世到苏联时代的斯大林,《普京归来》可以看做长长的俄罗斯政治巨人谱系中的最新篇章。

  《彼得一世的改革》

  《彼得一世的改革》出自苏联史学名家卡芬加乌兹之手,译本被收入商务印书馆“俄罗斯—苏联丛书”。相较于一般关于彼得一世的传记,这本书的花边信息不太多,更不太关注共同斗争。本书集中的焦点问题是,彼得一世的改革与俄罗斯社会变化。彼得一世改革的主体内容,并不是简单的“西化”,更主要的内容是中央集权化。

  对政治强人彼得来说,封建采邑制,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必须加强皇权。当然,事实是彼得做到了。

  《叶卡捷琳娜大帝》

  这位俄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皇来自德国。一般俄罗斯史学家认为,叶卡捷琳娜二世,是比俄国君主还俄国君主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确实丝毫不逊于俄罗斯历史上任何一位沙皇,开疆拓土、加强皇权、玩弄权术,样样在行。更奇妙的是,叶卡捷琳娜与欧洲的启蒙哲人们眉来眼去,伏尔泰晚年甚至靠大量给沙皇写颂圣文谋生计。

  当然,后世文人们关心的往往不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铁腕手段,而是这位风流女皇的面首们。

  《亚历山大一世》

  亚历山大一世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皇孙。这位沙皇在位期间,干得最漂亮的事情,是击溃了拿破仑的远征军。沙皇本人英俊漂亮、举止风度十分得体,出访期间,几乎赢得整个欧洲的赞誉。

  亚历山大一世也确实是一位相当神秘的沙皇,晚年斋醮修仙。1825年,沙皇驾崩,后续者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尼古拉一世。民间传说,沙皇未曾驾崩,而是修炼成仙。

  《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性格软弱,缺乏政治决断力,受制于皇后,甚至迷信妖僧拉斯普廷。其沙皇生涯,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为动荡时期。1905年有大革命,1914年有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二月革命,终于把三百年的罗曼诺夫王朝葬送了。紧接着,沙皇全家也在内战中被布尔什维克秘密处以死刑,覆巢之下无完卵。

  维特伯爵,是尼古拉二世执政前期的首相,对这位沙皇的性格、执政方式以及此时俄罗斯遇到的问题,都有很深入的分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