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天下
下一篇

韩国作家获新一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请照顾我妈妈》
英文版
Weidenfeld&
Nicolson出版社
2011年出版
申京淑

  【文坛动态】

  申京淑 韩国小说家,被誉为韩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文学神话。1985年,以中篇小说《冬季寓言》入选《文艺中央》新人文学奖,从此开始文学创作活动。主要作品有小说集《钟声》、《草莓地》等,长篇小说有《单人房》等。曾获《韩国日报》文学奖、韩国李箱文学奖等。

  

  日前,2011年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在香港揭晓,韩国畅销女作家申京淑凭借《请照顾我妈妈》最终胜出,她将获得3万美元的奖金,而此书的英文译者将获得5000美元奖金。据悉,这是首位女性作家,也是首位韩国作家摘此殊荣。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作家阎连科的《丁庄梦》惜败该奖项。

  《请照顾我妈妈》讲述的是一个母亲在某个下午从首尔地铁站走失,家人为此寻找,并重新意识到母亲的存在究竟意味着什么的故事。因为母亲的消失,家人重新获得走近和了解她的契机。小说使用了多种视角,结构活泼而新颖,充满对一个时代的韩国传统家庭生活的洞察。该书也早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发行。

  颁奖词中,这本小说被评价为:“这个寻找妈妈的故事,不仅让你意识到母亲的存在,也体现出一个韩国的家族内部,传统和现在的相互交融。这本小说通过非常活泼的叙事结构,叙述一个家族的内在生活。是一个让人心有所动、惊奇而精巧的故事。”组织委员会委员长David Parker教授表示,这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是韩国式的,也是普世的,它会在世界各处受到喜爱。”

  当天的获奖感言中,申京淑表示,当下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高速时代,一两分钟内,这个地球的故事就可以从此端分享到彼端,所以她希望自己能传递出对生命的省察和感动,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打动人心。她表示这个故事,“和很多其他文学作品一样,能给自己身陷苦痛、悲伤时以安慰。希望这个故事能为陷入大的哀伤的人而存在。”获奖感言中,她还提及中国遣返脱北者回朝鲜的事,认为这是一个如何处理面对危险的人的故事。

  在韩国,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并不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奖项,在申京淑获得此奖项后,有韩国媒体分析,这将有助于该奖项在韩国获得更多影响力。申京淑是一个多产畅销书作家,该书是她的第八本小说。在人口不到5000万的韩国,已经卖出193万本,并创下韩国文学出版史上“最短时间突破一百万册”的销售纪录。

  除中国阎连科的《丁庄梦》和申京淑的《请照顾我妈妈》外,还有5位作家作品入围该奖项,他们分别是日本吉本芭娜娜的《湖》、印度作家阿米塔夫·戈什的《烟河》、印度作家Jahnavi Barua的《重生》、印度作家拉胡尔·巴塔查里亚的《追寻者的聪明伙伴》和巴基斯坦作家Jamil Ahmad的《流浪的猎鹰》。创立于2007年的“亚洲文学奖”目前已颁出4届,其中前三届都给了中国作家,分别是毕飞宇、苏童和姜戎。编译: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