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记者当官好不好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好帖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af347c01010cs9.html?tj=1

  今年2月,贵州铜仁市委召开干部大会。市委书记廖国勋宣布:贵州省委决定,张政同志任中共铜仁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保留正厅长级)——短短一则消息,网上迅速流传。啥原因?因为张政并非一般百姓,乃央视名嘴也。一个电视台主持人,闷声不响,咋噌噌噌一家伙就弄了个市委副书记,还要保留正厅级呢,这官也当得忒容易了吧?其实不是,张政从政,已经有些年头,人家早就在央视当了中层干部,几年前就到新疆阿勒泰担任地委副书记了。从新疆到贵州,都是地市级单位,都当副书记,平调而已,不必大惊小怪。

  记者当官,张政还算当得小的。徐光春,若干年前曾是新华社安徽分社一普通摄影记者,先后到上海分社、北京分社、《光明日报》工作,再经中宣部、广电总局历练,2005年被中央任命为河南省委书记,一干就是五年,将河南省的软形象和硬实力都有所提高。杨振武,上海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从《人民日报》河北记者站干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些都是大的,至于某省市某某总编副总编,或者中央某媒体驻地方某站长副站长,到地方担任什么厅长局长副厅长副局长之类,那就实在太多,举不胜举了。

  记者当官好不好呢?当然好。否则,张政他们就不会放着京城好端端的日子不过,偏偏跑到新疆、贵州那么偏远闭塞的地方去上班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有一理论,他认为,人一生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五个层次,从生理、心理、归属、尊重,直到自我价值实现。一个个需求满足了,你这人也就幸福了。时下中国,乃至过去中国,都是讲究地位等级的社会,从一媒体记者,到政府官员,从一科级处级,到局级部级乃至更高级,人往高处走嘛,这不既光宗耀祖,也实现自我价值吗?何况官做得越大,管的人和事越多,不就越能为更多的人民服务,越能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吗?

  说完当官之好,还得说说当官的不好。老詹是曾经当过官的。上世纪90年代初,曾由《经济日报》派往河北保定挂职任副市长,干了一年多,坚决回来了!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当官不好。一是整天忙忙碌碌,会议开了不少,解决问题不多。二是上下关系复杂,谁是谁的人,谁和谁不对付,根本搞不清楚,活得比较累。三是即使坐在台上,也是一旁陪听,真是度日如年,浪费时间……总之一句话,老詹这性格,不适合当官。

  当官这事情,有的人觉得挺好,有的人觉得没劲。这与多年养成的习惯和人生观有关。记者的长处是脑子灵活,善于发现新苗头,勇于开辟新思路,而且大多文字能力较强,如果环境能让他展其所长,前景还是相当看好的。但是,记者在新闻单位干久了,接触面并不广,人际关系处理是其弱项,各种复杂矛盾的协调处理,远不如地方官员,这些弱点不注意克服,仕途难免磕磕绊绊,行之不远矣。当然,事情都是发展变化的,比如张政,再过些年,正厅级回到北京,升成个副部级,当上中央电视台台长亦未可知,那不又回归新闻单位了吗?(有删节)

  □詹国枢(摘自新浪博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