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赛道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赛道周刊·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超越极限成为食神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宝码叉五

  我一向是把下厨烹饪美食也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来看的,因为洗菜切菜炒菜的过程中,包含了很多力量与速度的结合,技术动作与心理状态的相互呼应。想必下过厨的朋友都有过类似经历,竞技状态不好的时候,烹饪出来的菜肴也是大打折扣的。

  常年在外独自过活,除了锻炼了自己抗寒防暑的能力,也会被动地不断提高厨艺——在方便面、速冻食品和周遭外卖已经吃到恶心的时候,这也是无奈之举。经过长期在家的艰苦卓绝的封闭式训练,各方面都有所提高:掂勺的力量,切菜的速度,炒菜的技术动作,放调料多少的心理状态……各方面都趋于完美。

  比如昨天天气很好,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开始准备晚饭。准备做一道已经失传的美味绝世好菜,名字叫:牛肉炖土豆块。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准备工作,我终于削好了土豆皮,开始做菜。

  哼着小曲,挥舞着菜刀开始切土豆。一共五个土豆,十几分钟就切好了。但明眼一看,土豆块的大小切得很不均匀。我说了我要求各方面趋于完美,骨子里是完美主义者。盯着满菜板的土豆块我灵光一现:要不改良一下,做青椒土豆片吧?

  把土豆块切成土豆片是很有技术含量的,需要极好的刀功,讲究个眼疾手快。我一边挥舞着菜刀一边暗自叮嘱自己。刚刚这么一想,我就放下了菜刀,离开厨房,不一会握着贴好创可贴的手又回到厨房,操刀继续切。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土豆块切成了土豆片。但明眼一看,土豆片切得大小薄厚不一。我说了我要求各方面趋于完美,骨子里是完美主义者。盯着满菜板的土豆片我灵光一现:要不改良一下,做炝炒土豆丝吧?

  把土豆片切成土豆丝是很有技术含量的,需要极好的……想到这我吸取前车之鉴,制止了自己的走神。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土豆片切成了土豆丝。但明眼一看,土豆丝切得长短宽度都有差异。我说了我要求各方面趋于完美,骨子里是完美主义者。而且做菜和体育竞技类项目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求超越自己的极限,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最后,昨晚的晚餐,我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完美的土豆泥。

  □赖宝(段子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