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赛道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赛道周刊·专栏
上一篇

老鱼最后一次助攻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管中窥波

  “湖人把他们的灵魂交易走了。”《洛杉矶时报》的比尔·普拉什克幽怨地说。

  通过交易,湖人解决了困扰他们两个赛季的问题,极大提高了自身实力,同时还有效缓解了本队未来的薪金压力,ESPN、《体育画报》等全国性媒体都为他们的交易击节叫好,但洛杉矶人,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却都像普拉什克这样,如丧考妣,遍地哀号。

  其实也不难理解他们的情绪。湖人换走的,不光是一个场均5.9分3.3次助攻的37岁控球后卫,费舍尔还是更衣室领袖,是关键先生,是科比与队友、球员与管理层之间的润滑剂。

  科比从没像信任费舍尔这样信任任何人,他们并肩获得过5个总冠军,他们分享了无数个值得铭记的夜晚,因此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科比会因为“老鱼”的游走受到伤害,湖人更衣室也会因此永无宁日。

  但这些,仅仅是人们的主观臆断而已。科比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这桩交易意味着什么,他甚至比任何人都可能从这桩交易中受益。如果科比真的因为球队送走费舍尔出离愤怒,他大可以用拒绝媒体采访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湖人与森林狼的比赛之后,他平静地出现在记者们面前,说他并不生气,因为“我已经经历过很多类似的情况”。从2005年开始,科比先后看着卡隆·巴特勒、图里亚夫、奥多姆和费舍尔这4位好友离他而去,他比任何人都更理解“这就是生意”的真正含义,正是在图里亚夫离开湖人之后,科比拿到自己第四个和第五个总冠军。

  有了塞申斯和乔丹·希尔,湖人一举重新成为西部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也成了全联盟最有希望挑战热火的球队。有种声音说,塞申斯和科比都是持球进攻的高手,湖人的球权分配会因此出现巨大问题。但实际上,过去两个赛季,科比已大大减少了持球进攻的比例,数据告诉我们,本赛季科比的受助攻率达到42.1%。

  也有人说,换来塞申斯当然是好事,但湖人完全可以留着费舍尔,何必再用他去换希尔?姑且不说增补内线会对湖人有怎样的好处,只要费舍尔在湖人一天,他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主力控卫,特别是在季后赛中,所有人都认为教练应该把他留在场上,因为他的经验、手里的5枚总冠军戒指以及那个神奇的0.4秒绝杀。有他在,湖人在后场的变革就永远无法真正执行下去,塞申斯只能成为又一个法玛尔或者布雷克。

  科比应该感谢费舍尔,现在的他比过去两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自己的第6个总冠军。费舍尔希望在洛杉矶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现在,他用离别给了科比最后一次助攻。

  □管维佳(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