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朝阳俩老楼 启动抗震节能改造

新源里西11号楼及农光里17号楼成试点;改造后将达到防御八度地震要求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饶沛)昨日,朝阳区新源里西11号楼及农光里17号楼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住宅试点启动。

  这是北京市规模庞大的老旧小区住宅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中首个启动的项目,承担着“探路”的作用,其也是今年北京市政府的实事工程之一。

  经抗震鉴定,此次试点的两栋楼均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故启动抗震节能综合改造,改造后将达到防御八度地震的要求。

  每户增加面积十多平方米

  新源里西11号楼始建于1965年,砖体结构,建筑面积为3611.10平方米,为朝阳区房屋管理局直管公房;农光里17号楼始建于1976年,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砖体结构住宅楼,建筑面积为2580.80平方米,该楼原为北京内燃机厂宿舍,后产权移交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

  两栋楼的改造,拟均采用外套工业化加固方式进行结构抗震加固,这种方式有别于以往给楼房抗震加固所用的箍一圈钢筋的形式,而是在楼体外围建一个加固“外壳”,再与现有楼体连接。“外壳”的构件全部是在工厂完成的预制件,运到现场安装即可。

  在此次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住宅试点中,每户人家会外扩10平方米以上,上、下水管线也会全部更换。

  铺设保温层,实行热计量

  由于这些老旧楼房没有保温层,冬季取暖效果较差,因此改造过程中将铺设保温层。为了避免铺保温层时发生火灾事故,保温层也是随着加固构件一起在工厂里制作为成品的,现场只是安装。

  在铺设保温层的同时,供热管线将加装热计量表,改造完成后这些老楼将按热计量方式供暖。具体为每个楼门安装一个热计量表,用的热量各户分摊。另一个措施就是给楼顶“平改坡”,也就是给平层的楼顶“戴帽子”,这样住在顶层的住户就不会觉得夏天太热了,从而减少空调的使用,具有节能作用。

  限制施工时间不打扰住户

  据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综合改造工程施工时间为每日早8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其他时间严禁施工作业,不会打扰住户的生活。除了一楼需入户施工外,不会进入其他住户家庭。改造后,施工中被破坏的小区绿化将进行恢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