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平原河道造林工程启动

清河飘绿带串起圆明园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平原河道造林工程昨日启动。永定河马厂滞洪水库将建景观生态林;清河将绿化620亩,串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圆明园等,形成北京北部完整的生态体系。这是记者从市水务局获知的消息。

  4月15日前栽植10万株阔叶乔木

  昨日,来自市水务局、房山区、驻京部队的2000余人,在永定河马厂滞洪水库举行了植树活动,这是今年北京平原地区绿化造林22万亩中的组成部分。

  永定河马厂滞洪水库位于永定河南侧,占地面积7500亩,一期绿化工程将实现绿化面积6000亩。计划在4月15日前完成10万株阔叶乔木的栽植,10月底整个水库绿化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干涸的马厂滞洪水库将成为一个景观生态林,多种植物构筑的各色植物景观将营造出一个自然景观生态林密布的绿地。

  根据规划,永定河河道将自上而下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

  清河堤内堤外密植造林620亩

  在今年市水务局主要实施的工程中,包括清河两侧绿化工程和凉水河两侧绿化工程。

  清河绿化工程西起京密引水渠,东至温榆河,全长约23.7公里,结合滨水绿道的规划,在堤内及堤外保护范围内密植造林620亩,串连起奥森公园、圆明园、东升八家郊野公园等景观生态区,形成一块完整的生态体系。在京北形成一条三季有荫、四季有绿、水绿相映的滨水林带。

  凉水河将在堤内及堤外保护范围内密植造林1360亩。

  ■ 追访

  五大干流河道林木覆盖率将超45%

  根据规划建设目标,平原区主要河道两岸200米范围内林木覆盖率逐年增加。在京密引水渠和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泃河、拒马河五大干流河道及主要支流河道两岸,形成林海绵延、林水相依的大森林景观。

  未来5年,利用河道堤内外拆迁腾退地、砂石坑和部分农用地,采取土地流转租地的方式,将新增河边绿化造林面积11.8万亩。初步形成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滨水林带。林木覆盖率力争实现五大干流达到45%以上,京密引水渠达到35%以上,中心城滨水河道达到25%。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