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仙人掌大叔”平实而动人

  一位卖盆栽的小贩拉着板车,从海淀区四海桥步行约十里路来到北京大学,只为亲手把捡到的钱包交给失主。而钱包里的700元钱,足够他卖半个月盆栽。近日,这名小贩的善举被发到网上后,网友亲切地称他为“仙人掌大叔”,近百位北大学子还特意买盆栽表示感谢。

  记者采访“仙人掌大叔”时问,如果不是学生的钱,捡到后会不会留着?他回应,如果钱包里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我一定会还。但如果无法联系失主,我还没想好是交给警察,还是自己留着。笔者为来自平民的故事所感动,也对“仙人掌大叔”这一平常表白里的真实所折服。他不隐藏生活的艰辛,也不隐藏一个常人的犹豫,可他心底深处的善念,却昭示着他向善向美的个性光辉。

  一边在痛苦的挣扎中生活,一边在生活中挣扎着做一个好人。这个平民百姓令人感动的故事,虽然算不上伟大与崇高,但它组成了生活五线谱上跳跃不停的音符,既让不和谐的声音黯然失色,也让美妙的声音更悦耳动听。□卞广春(市民)

  “区间车”能否改为数字车号

  北京的区间公交车有很多,然而,笔者发现,区间车很容易使乘客,在光线不太好的情况下和原始发终点站的车搞混,而上错车。

  在坐一些区间车的时候,我经常看到,车上的乘务员,往往需要不断地提醒,这区间车不到什么什么站,乘务员喊得口干舌燥,还是经常有上错车的乘客。尤其是那些外地来,不熟悉北京公交车的乘客,更容易上错。这不但增加了乘务员的工作量,而且即使乘务员提醒了乘客,乘客也发现了错误要立即下车,但已经刷了卡、投了币的情况怎么办?

  既然区间车存在这样的缺点和不足,那么,我们的公交公司为什么就不能把区间车上的两个字“区间”去掉,而改为纯阿拉伯数字呢?这样不但能够让乘客记得清楚,而且也能减轻乘务员不断提醒乘客的工作量,何乐而不为?□赵志轩(市民)

  “无碘盐”该去哪里买

  近日看新闻,北京近日下调碘盐浓度标准,从每公斤30毫克下调至每公斤25毫克,并首次计划为缺碘较为普遍的孕妇提供“专用盐”,含量平均仍为每公斤30毫克。

  从以上报道看,有关部门对目前的缺碘现象,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也知道,缺碘所引起的后果,不能忽视。所以我们国家进行了十几年的全民补碘工程,并且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但是我也看到了一个问题。前不久,我在超市购物时,就曾看到有人在售盐的柜架上,寻找“无碘盐”,结果看到的都是“含碘海晶盐”,“含碘雪花盐”,“含碘低钠盐”等,却没有“无碘盐”。据这位女士讲,她患有甲状腺疾病,医生嘱咐不宜多食“含碘盐”。

  后来我在那个超市,倒是看到一种日本海水生产的“和丰盐”,然而它的含量表,却是用纸张打印,后期粘上去的,显示没有碘,但让人看着含糊,而且价格居然是500克26元,不易让人们接受。

  因此,我想说,有关部门在考虑大部分人需要的时候,能否注意小部分人的需求,也给他们提供些“专用盐”。□曹志勇(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