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无党派人士高克当选德国新总统

高克现年72岁,出生在东德,曾是牧师,曾任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馆长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8日,曾经是牧师的约阿希姆·高克当选德国新总统,接替因“房贷门”而下台的前总统伍尔夫。

  在当天的投票中,高克在1232张选票中获得991票。高克1940年生于前东德,曾任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馆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盟友、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由于被媒体曝光“房贷门”丑闻,于上月辞职。在2010年,武尔夫和高克曾经竞争总统之位时,默克尔坚定地站在武尔夫身边。

  此次高克当选,默克尔同样鼎力支持。在柏林报道此事的英国媒体记者史蒂夫·伊云斯说,人们都说默克尔很欣赏高克,不过也许高克过于直率的脾气是个问题。

  高克和默克尔的经历有些相同之处。他们都在前东德长大;默克尔是一名牧师的女儿,而高克既是一名牧师的儿子,自己也是一名牧师。

  在前东德的时候,高克没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同时由于“家庭原因”没有大学愿意接收他,高克不得已选择学习神学,随后成为一名牧师。两德统一后,高克负责调查东德秘密档案的工作。近年来,高克致力于反对德国右翼和左翼极端活动,称自己为“自由左翼保守派”。

  去年12月,德国时任总统武尔夫私人贷款风波被媒体披露,随后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武尔夫2月17日宣布辞职。他担任德国总统两年时间。他成为德国战后历史上第二位辞职的总统,也是任职时间最短的总统。(楚楚)

  ■ 人物档案

  约阿希姆·高克

  今年72岁的高克不属于任何政党,但是却因为大胆敢言而颇负盛名。他因上世纪80年代积极推动两德统一赢得声誉,曾担任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馆长。

  ■ 花絮

  谁当德国第一夫人“很纠结”

  高克与妻子分居20年,和“小女友”生活12年

  尽管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经结过4次婚,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也是“梅开两度”,但是新当选的总统高克的婚姻问题,仍然成为德国人关注的话题,因为在“第一夫人”的人选上出现了问题。

  原来,现年72岁的高克20年前就和原配格希尔德感情破裂。二人分居多年,但是一直没有正式离婚。从2000年开始,高克经常和比自己小20岁的记者丹妮尔·夏迪特生活在一起。近日,二人还刚刚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度假。

  现在的问题是,格希尔德和夏迪特谁才是德国的第一夫人?从法律意义上说,格希尔德才是名正言顺的未来第一夫人,可高克显然不会带分居20年的格希尔德搬入总统府。

  德国舆论认为,高克如果将来携带没有名分的女友夏迪特出国访问——包括在今年6月前往英国、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外交场合时,将会有欠庄重,甚至“有辱国格”。德国舆论纷纷建议高克干脆和分居多年的发妻离婚,然后名正言顺地迎娶女友夏迪特。

  但是,格希尔德最近突然打破沉默,表示她无意离婚。格希尔德说:“我没有同意(离婚),为什么这事件突然变得如此重要?要知道当前社会接受不同形式的婚姻关系。”

  夏迪特方面也无意“让路”。有消息称,夏迪特已经决意跟随高克入住柏林总统府。(钟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