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商业
上一篇

没有紧箍咒,猴子真的上天吗

2012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管理管理者》 作者:施密茨 中国致公出版社2012年4月 定价:36.00元

  【管理新经】

  □书评人 蒙木

  施密茨博士的新书《管理管理者》,副标题“为什么管理活该被抛弃”,管理学家霍国庆在序中说:“这种观点与美国学者克洛克和戈德史密斯在《管理的终结》中的观点颇为相似,可以认为是西方学者对工业时代管理局限性的一种否定性认识以及对知识经济时代新的管理范式的觉悟。”

  没有金字塔型管理,真的会天下大乱吗?我想起左手愿景,右手紧箍咒的唐僧。如果唐僧没有紧箍咒,那么取经能否成功?一位做管理的朋友告诉我:《管理管理者》境界太高,我们的现实是:给面子,要里子;一旦没有紧箍咒,猴子都上天。这位老友的解读是现实的,他的剖析恰恰凸显了这本书对中国当下的潜在意义。一位很有影响力的社会学学者说:即使我们认为不可或缺的中心沦陷了,又怎么样?中国照样发展。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信心!大唐帝国很可爱。魏徵、尉迟敬德、徐勣等那么多将相封王做侯,这是气度。唐朝人为什么如此雍容,看看李杜高岑的诗就清楚了。他们并不担心东方西方北方谁谁会打过来。

  没有紧箍咒,猴子未必真的上天。问题是,我们应该问问,猴子为什么要做齐天大圣,它获得过本该有的尊重没有?玉皇大帝没有信任过猴子,猴子为什么要相信玉皇大帝?他们之间有没有有效的沟通?我们还可以设想:如果猴子、八戒、沙僧的愿景和唐僧的愿景和价值观趋同,那么取经之路是不是会更顺?

  管理,并非管了才有理,不管也未必没道理。已故的杨德炎先生谈自己对商务印书馆的管理时说:“不管,是对下属最大的支持。”本书从奥巴马竞选小组谈起——一个没有等级区分的团队大获成功的奥秘在哪里?是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定位和共同的价值观。

  施密茨博士不是空头理论家,而是一个实践者,在欧洲有自己的公司和学院,接受培训的企业包括奔驰、宝马、SAP、ABB、雀巢、西门子、大众、微软等,本书融入了作者自身的大量经验和培训实绩,是一本走在管理学理论和实践前沿的著作,也是自由平等的理念在西方从政治领域向经济领域、生活领域延伸的一个反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