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9号线隧道下月全线打通

与6号线一期在白石桥南站实现换乘,缓解北京西站客流压力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施工单位了解到,地铁9号线将于下月全线洞通。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通车的9号线北段,将与6号线在新建的白石桥南站实现换乘。9号线作为目前唯一一条经过北京西站的地铁线路,将把客流引至与1号线平行的6号线,西站的客流压力将大为缓解。

  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9号线与6号线将在新建的白石桥南站实现换乘,白石桥南站是一座地下三层车站。其中,地下一层为两条地铁线路共享的换乘大厅,南北向的地铁9号线位于地下二层,而东西向的地铁6号线则在地下三层,从9号线下方穿过。

  两条线的乘客换乘时,可直接通过位于地下一层的换乘大厅实现换乘,无需经历换乘通道,从设计上缩短了换乘距离。

  这位负责人说,地铁9号线预计于下月实现洞通,具备铺轨条件。此前,9号线刚刚攻克了本市地铁最大施工难点——穿越玉渊潭。

  ■ 揭秘

  隧道坡高超2米乘客感觉不到

  据9号线施工方介绍,9号线从军事博物馆站至东钓鱼台站的地下隧道,需穿越永定河引水渠和玉渊潭东湖,隧道采用盾构机“掘进”。隧道最深达30米,比目前北京一般的地铁隧道要深至少10米。主要穿越永定河引水渠、玉渊潭东湖、北小湖等重要风险源。

  由于地处砾岩层,穿越玉渊潭东湖时地下含有大粒径的卵石和漂石,可见的漂石粒径最大为1.7米,盾构机需要经常更换刀盘。该地层属于地铁施工世界性难题,目前,北京地铁工程中仅此一处。为此施工方根据这段施工区间专门“量身定做”了一台盾构机,并且在沿线设置了5口竖井用于更换刀盘。

  由于这段地铁隧道水平面较低,所以列车从军博站出站后就开始走下坡,大概900米到达玉渊潭东湖,然后继续往下走310米,到达最低点,此处离湖底30米。9号线穿越湖底的隧道时,最大坡度列车前行100米的距离要爬坡2.6米,不过这个坡度对正在行进列车上的乘客来说几乎感觉不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