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书屋莫成杂货铺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农家书屋活动一直如火如荼,但是不是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这个问题显然只存在于一些贫穷落后的山区和交通欠发达地区,而我国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网络购书的便利,乡镇经常性的民间书展,已基本解决“买书难”的问题。应该说,有了“农家书屋”,“借书难”和“看书难”不再成为主要问题。

  就我所了解,现在“农家书屋”并不缺书,而是书满为患。如果真要说缺书,那是缺种类,无论走到哪家书屋,都会发现书的种类单一。政策法规类书多,农业科技类书多,地方“名人”出的书多。往往出现同一部书被多次赠送,新压陈,陈压新。笔者曾在一家书屋的书单上,发现一名退休干部的打油诗集被不同部门赠送了五次,共五十册。包装精美,订价惊人。

  如此这般“塞”书,书屋不再是书屋,成了杂货铺。“农家书屋”现在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看书难”,而是要找准农民的阅读需求,激发农民的阅读兴趣。

  □阮红松(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