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要电视机,还是要战斗机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摄影眼】

  印度官员的座驾,可以几十年都是一款国产车型,但武器采购更新的速度却越来越快。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从2007年至2011年间,印度军火采购量已占到世界的10%,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准之低,在不少指标上也是排在世界前列的。

  从不久前印度内政部的总注册师办公室发布的2011年第一阶段统计数据看,该国六分之一人口没有收音机、电视机、交通工具和电脑,这种差距在城市与乡村之间非常大。农村中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有电视机,城市中有75%的家庭有电视机。电视覆盖率在首都新德里达到88%,最低的比哈尔邦只能达到15%。

  2011年,印度内政部首次把电话的统计数字分成移动和固话两类。整个印度有电话机的家庭达到63%,拥有一部手机的有53%,既有固话又有手机的家庭只有6%。同时,大约20%的城市家庭和5%的农村家庭拥有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此外,半数印度家庭没有交通工具,只有5%的家庭拥有小汽车,21%的家庭有摩托车,45%的家庭拥有自行车。

  这组数字不仅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距甚远,就是与作为金砖国家的其他国家相比,也非只有半步之遥。为什么印度在军购上可以豪掷数百亿美元,而对民生的基本需求鲜有解决之道呢?

  这与印度的国防政策有密切关系。长时间以来,作为南亚次大陆体量最大的国家,其他国家在经济总量、工业基础、人口规模、教育水平等综合实力方面,与印度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印度环顾周边,享有绝对的话语权,常常通过武力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譬如说肢解巴基斯坦,使东巴基斯坦独立成为孟加拉国;吞并锡金,使其成为自己的一个邦。此外,当斯里兰卡处于内战时期,印度大举出兵进行干涉,还派伞兵去印度洋上的小岛国马尔代夫平定叛乱。

  虽然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准还处于相当低下的程度,但依然挡不住印度增加军费的计划。预算案显示,2012至2013财年预算,印度军费开支将比上一财年增加17%,将提升至1.93万亿印度卢比(近430亿美元)。对高端武器的崇拜,已经成为印度上下痴迷的事。印度官员的座驾,可以几十年都是一款国产车型,但武器采购更新的速度却越来越快。

  耐人寻味的是,老百姓可以为物价上涨示威,可以为官员腐败示威,可以为种姓歧视示威,但鲜有听说因为大幅提高军费,以致民生问题多多而示威的。这与印度人认为先进武器可壮国威的民族自豪感有关,也与印度人的生活哲学有关。不爱攀比,性情疏懒,有没有电视机、手机、小汽车,并不是衡量其是否幸福的惟一指标。穷而快乐着,是很多印度人的生存之道。

  毛小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