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巴沙尔宣布接受安南方案

要求其他国家停止向叙反对派提供武装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9日宣布接受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的调停方案,同时要求其他国家停止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资助和武装。

  叙总统致信“金砖”

  巴沙尔当天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承诺“不遗余力”支持安南方案,希望安南根据叙利亚危机的国际和地区因素寻求全面解决办法。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援引信件报道,巴沙尔认定,安南应该“着力”阻止叙利亚“恐怖主义势力”获得援助。“一些国家宣布,他们正向叙利亚恐怖主义团体提供资金和武器”。

  依照巴沙尔及其政府的表述,反政府武装是“恐怖组织”。

  巴沙尔指认一些邻国“接纳”反对派团体,为它们的活动“提供便利”。

  叙利亚新闻部长阿德南·哈桑·马哈茂德本月指认沙特和卡塔尔支持叙利亚境内“武装组织”。另外,叙利亚主要反对派联盟“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和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以土耳其为大本营。

  巴沙尔允诺尽快对话,与“所有致力于国家和平稳定的团体”。

  叙各方将受监督

  一些外交官29日说,联合国官员正考虑如何“监督”叙利亚各方落实安南建议。

  安南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叙利亚时向巴沙尔提出六点建议,含立即停止在平民区使用重型武器并撤出政府军、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所有武装暴力、每天为伤员转移和人道主义援助停火两个小时。

  按照这些外交官的说法,安南向叙方提议,从联合国在中东地区和非洲现有维和项目中抽调200至250名观察员,前往叙利亚,监督各方停火。

  至于联合国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员部队,这些外交官说,还面临许多难题,包括如何确保全面实施安南方案、如何保障观察员安全和推动各方停火后启动政治进程;另一突出问题是,观察团规模相对较小情况下如何确保监督效果。

  刘锴(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