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马里民众机场逼退多国总统飞机

科特迪瓦、贝宁等国总统调停任务暂时搁浅;马里遭推翻总统表示健康良好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29日,一名马里军人在首都巴马科机场巡逻。

  ■ “马里军人政变 总统下落不明”追踪

  支持马里政变军人的民众29日在机场跑道示威,迫使肩负调停使命的多国总统所乘飞机空中返航。遭推翻的马里总统杜尔29日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他健康良好,正关注局势发展。

  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德拉马内·瓦塔拉的一名顾问告诉美联社记者,搭载瓦塔拉和贝宁、尼日尔、布基纳法索3国总统的飞机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机场前,政变军人支持者在跑道示威,“安全无法确保,所以我们返回(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

  法新社援引一名巴马科机场人员的话报道,瓦塔拉“抵达马里空域,但返回”。一名安全人员说,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也“不来了”。贝宁总统托马·博尼·亚伊代表团人员证实,亚伊取消原计划。

  路透社报道,除上述4国总统,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埃伯勒·乔纳森和利比里亚女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也取消会晤。

  西非国家马里21日发生政变,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遭推翻并藏匿。政变军人宣布组成新政府,制定新宪法。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27日决定委派6国总统前往马里调停,试图劝服政变军人同意恢复宪法秩序。

  政变领导人阿马杜·萨诺戈劝说支持者“让我们的非洲兄弟”降落,但各国领导人决定返回。一名路透社报道员在机场看见,迎接各国总统的红地毯铺好,仪仗队就位。

  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的顾问说,调停会晤地点改为阿比让,政变领导人将前往。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动向

  西共体威胁制裁马里

  限定政变军人三天内恢复宪法秩序

  据新华社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29日警告说,如果马里政变军人不能在三天内恢复国家的宪法秩序,西共体将立即对马里采取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制裁措施。

  在政治方面,西共体重申拒绝承认马里政变军人的合法性,表示将全面终止马里的成员国资格并召回西共体各国驻马里大使。同时,西共体将禁止马里政变军人进入其他成员国并关闭相关国家同马里的边界。

  在经济方面,西共体将冻结马里军政权“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各负责人在西共体成员国的资产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