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2:体育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催情大戏 昨夜无眠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即日体谈

  八一王朝,广东王朝。昨夜,最后一刻,陈磊罚篮,中,北京建元。北京人打扫龙庭坐天下。

  这是北京体育史狂飙式的新篇章。曾经,国安的外战神话和一个中超冠军,是北京球迷的精神氢弹,而昨夜首钢的CBA总冠军则是新爆的原子弹。两弹群星组成了长长的英雄谱系,金志扬、洪元硕、高峰、曹限东、徐云龙、陶伟,以及闵鹿蕾、马布里、莫里斯、朱彦西、李学林……

  新的城市英雄非马布里莫属,他也符合中美文化中普适的英雄诞生模式: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用最困难的方式力挽狂澜。如果说,球技同样出众的小布是一头阴郁的孤狼,马布里则是真正的领袖,兼具技术实力、号召力、组织力以及煽动力。如果一定要给出北京胜广东的一个标准答案,这就是。

  感谢历史之手设计了一个好莱坞式的情节,最后一刻,救世主般的马布里被罚下,历史,将由于这一节外生枝而产生更加经久不息的回响,无论英雄怎么三头六臂,他并不能独自书写历史。

  我们不否认,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民币把梦想变成了现实,但职业体育发展到今天,早已超越狭隘的球员籍贯论。北京首钢的冠军,是北京人的冠军。灵魂的交融总是在深夜达到高潮,昨夜,北京人、在京外地人甚至外国人,齐声狂呼:总冠军。

  这是一场催情大戏。昨夜无人入睡。唯一落落寡欢的可能是邓华德。总决赛烟花散尽之后,是伦敦奥运会的严酷现实。他没有马布里,没有莫里斯,没有小布,他甚至也没有姚明。

  但是,对于中国篮球迷来说,能有如此华章的总决赛,已是三生有幸。感谢北京首钢,还有广东宏远。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