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社科
下一篇

把书读歪,也是一乐!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郭靖 史上最强投资者
书中,郭靖从一个天赋极差的孩子变成人人敬仰的大侠,是一个苦逼青年的励志故事。他练就绝学,又是东邪的女婿、老顽童周伯通的结拜兄弟,履历丰厚,人脉广。他的“仕途”经历,是一个成功投资的过程。叶克飞分析,一个人有了实力还不够,还得胸怀天下,不能整天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计较,该吃点亏的时候必须吃亏,做大侠还需像郭靖一样德才兼备。
●李莫愁 性情中人怒辞职
李莫愁不肯发誓,因此被逐出师门。在现实中,单位里总会有无法接受的制度,总会有对下属诸多挑剔的领导。这个时候,叶克飞认为,“隐忍”绝对是第一要素。所谓的不合理不公平,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得到改善,所以莫学李莫愁一怒辞职,划不来。
●洪七公 不是个好领导
叶克飞认为:“领导总是有点特权的,有时候不坐班,出去逛逛也没什么,但像洪七公这种常年不见人的,也确实令手下人头痛。”他认为从《射雕英雄传》中所体现出的形态来看,洪七公的管理哲学应该是“无为而治”,也就是不管事,全靠现存内部机制的约束去维系系统的正常运作,所以洪七公不是个好领导。
《金庸政治学》
叶克飞著
译林出版社
2012年3月

  □书评人 林园林

  有些人总是在另眼看东西,或者说我们在看东,他却在看西。我们看《射雕英雄传》,看的是英雄乱世金戈铁马,他却能看出:洪七公不是个好领导,玩消失、没有处理好丐帮内部净衣派与污衣派的权力之争!我们看《神雕侠侣》,看的是孤儿成为大侠,他却能看出全真教在培养接班人问题上,阴晴不定,出了好多高人也出了好多小人。比如叶克飞这本《金庸政治学》。

  我想大多数朋友读金庸都是起于初中。我们跟随书中的主人公一起成长,打败大人、坏人、敌人。遇到朋友、团队和女人。可当我们读完这些书时,这个梦也就醒了,老老实实听讲、规规矩矩做功课、不许打闹、不许早恋。好像武侠情节跟现实完全不同。然而,叶克飞却在武侠与现实中找到了共通。金氏江湖成了披着幻彩外衣的职场甚至官场。

  叶克飞,《南方都市报》专栏写手,爱读史,热衷于在蛛丝马迹中寻觅历史钩沉。2008年开始在《南方都市报》连载《金庸政治学》,此书一出,立刻引起围观。“郭靖是史上最强投资者,暗流涌动的全真教,洪七公不是个好领导,丐帮的路线之争与权力交替,成吉思汗的接班人之争,失败的李莫愁,铁掌帮的崛起与散伙,忽必烈的班底……”等等。

  书中对于英雄、领导、悲剧人物以及帮会教派的政治立场与斗争给出了全面的分析与解答,使我们从中获得混迹当今职场与社会的法门,让我们的生活为之简单而感到自在局中可自清。而他又在以旁观者的身份谆谆告诫以自清而居的我们,每当我们想反驳时,却又找不到任何借口,只能承认作者对金庸武侠了如指掌、浸淫至深。

  说到此书的妙处,融会贯通了武侠与政治职场在其一,语言在其二。诸如全真教不知道少生优生落得个武林除名的下场,让你在暗骂有理的同时,常常会心而笑。

  叶克飞就是这么个指东挖西的人,让他读史,他偏给你讲笑话,让他读武侠,他偏给你深挖政治,又能以自己的独特悟性,道出你看到的却想不到的东西,表面上似乎是走火入魔了,实际上却是开创了新的门派——歪读门。立派宗旨就是:把书读歪了,也是一种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