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银监会:银行线上线下“晒”收费方式

银监会官员指出目前银行业公布收费情况混乱;银监会投诉举报电话下周一正式启用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银监会昨日通报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时透露,从本月起将组织全国各级派出机构,全员出动,深入辖内银行网点进行现场查访,加大对银行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其中,针对日前各银行公布收费项目方式不统一、内容不明确的现象,银监会明确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收费公示方式。

  收费公示方式被指混乱

  据此前公布的《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在3月底前公布服务收费价目和举报投诉电话,并从4月1日起,一律按公布的价目执行收费。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各家银行出现了收费公示方式和内容的不一致问题。

  银监会昨日强调,各银行要遵循官方网站公示和网点现场公示相结合的原则,凡是有官方网站的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要统一由总部在官网上公示。

  “有的银行就放了一本(收费价目表),被一个顾客拿走其他人就看不到了。还有的拿链子拴着,顾客要求看才拿出来。这是何苦呢?”银监会银行一部主任杨家才说。据悉,目前各家银行公布的收费价目表有手册式、散页式,也有网络式及滚动电子屏幕式,公布的内容编排也不一样。还有媒体报道称,一些银行的收费分类并不清晰,特别是收费种类多达数百项,表格繁杂,不易查找。

  分支机构仅在浮动区间内收费

  针对上述问题,银监会将督促各家银行进一步完善收费公示方式。除公示方式统一外,还要遵循政府指导价(含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分开的原则,对两类收费项目分类排序、逐项编号;充分披露各项服务的业务功能、收费依据和优惠政策,便于消费者选择。此外,对于浮动收费项目,由银行法人总部明确价格浮动范围和对分支机构的授权,分支机构只能按照授权在浮动区间内合理收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由于我国银行业没有达到充分的竞争,且其部分业务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因此包括银行监管部门及价格管理部门对其涉及公众利益的收费进行监督管理还是十分有必要的。此举能够督促银行收费更加透明、规范。而银行自身也需要有统筹意识,不要锱铢必较,以免因小失大。

  ■ 链接

  建立举报投诉回应机制

  银监会银行一部主任杨家才昨日还表示,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和各地银监局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回应机制,对消费者投诉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

  银监会将建立直查机制,对举报问题直接派员赴相关机构,现场核查、及时处罚回告结果。其投诉举报电话是:010-66278617(工作时间),将于下周一正式启用。

  银监会表示,现场查访活动将持续1至2个月。对于3月1日后出现的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问题及4月1日以后出现的收取不合理费用问题,绝不从轻处罚、宽容迁就。(沈玮青)

  银监会将赴各地查乱收费

  3月31日是此前银监会规定各银行公布收费标准的“大限”,然而公布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随后,银监会在4月1日晚、清明节前一天下发现场查访通知。据透露,各地银监局清明节无休,赴各级银行网点查找问题。据悉,银监会也将分赴各地督查,还将邀请媒体参加查访工作。

  除查访各银行网点外,银监会还会督查各地银监局推动银行规范经营的力度及工作完成情况。(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