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证监会:不用担心“新三板”冲击A股

今年筹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不是以融资为目的,而是以交易为目的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刘夏)证监会5日表示,今年将在总结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筹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扩容呼之欲出。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从中关村试点扩大到全国的高新园区企业,第二步是进一步扩大到全国所有股份公司。上述人士解释说,此举是考虑到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存在较大差别。

  据介绍,场外交易市场不以融资为目的,而以交易为目的。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公司将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挂牌企业股东允许超过200人。此外,未来将研究场外市场到场内市场的转板机制。

  该负责人还表示,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具有不同的运行特点和定位,不用担心场外市场发展冲击场内市场。

  一方面场外市场不是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市场,市场扩容效应很低。另一方面,场外市场活跃度远不及场内市场。

  从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2011年1月1日至今,成交金额只有7.32亿元,平均换手率3.4%,而同时期场内市场换手率超过230%。

  ■ 分析

  “新三板”加速短期可分流投资

  “新三板”改革已渐行渐近。2012年3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京调研“新三板”推进工作。同日,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呼吁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的企业积极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夏敏仁认为,“新三板”的加快建设,对证券市场投资短期将起到分流作用。“‘新三板’企业与创业板企业类型有很大相似之处,板块的发展壮大、‘新三板’交易所等预期,一定程度上会分流证券市场资金,特别是偏好创业板投资的资金。”

  招商证券研报则认为,“新三板”市场潜在规模逼近7000亿元。研报显示,2010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1.59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七分之一,假设挂牌率提升至5%,预计全国的国家级科技园都纳入进来后,总市值可达7000亿元。(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