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清华首设“飞行员班”招32人

采用“3+1”培养模式;毕业后成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清华大学昨日宣布,将面向全国招收“飞行员班”学生32人。招生对象为普通中学男性理科应届毕业生,年龄不超过19岁,预估高考成绩在本省(市、自治区)一本线上60分。

  北大和北航也将在今年招收飞行国防生。其中北大在辽宁、河北等10个省招收飞行国防生,培养专业为北大元培学院理科试验班(飞行国防生方向)。北航则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5个省(直辖市)招收飞行国防生,培养专业为“飞行器动力工程”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国防生方向)。

  清华招生办主任于涵介绍,“飞行员班”学生与“飞行国防生”不同,是两种不同的培养模式。清华表示,“飞行员班”不提前制定分省计划,将综合参考考生定选结果和高考成绩,在最终考察名单中择优录取,但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最低不能低于清华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次理科最低调档分数线60分。“飞行员班”在提前录取批次,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飞行员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学习3年,在航空大学学习1年。就读期间,“飞行员班”学生由军队承担学费、住宿费。前两年身份为普通大学生,享受每年一万元补助;第三年起获得军籍,享受空军飞行学员待遇(高于前两年);毕业后成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

  飞行员军官工资待遇优厚,同时享受飞行等级、飞行时间补助。飞行员结婚后,部队可安排住房,并优先安排家属工作,解决子女就学等。目前的解放军空军的将军大多出自飞行员。

  ■ 报名条件

  普通中学理科应届男生,不超19岁,预估高考成绩在本省(市、自治区)一本线上60分,符合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政治、身体等条件。身高在165至185厘米之间,体重50公斤以上,无文身、刺字;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无色盲、色弱,按空军招飞“C”字型视力表双眼裸视力在0.8以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