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报
下一篇

中国留学生在美被枪杀再次引发留学安全讨论

专家提醒多方面关注留学安全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缪晨霞)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南加州大学是国际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有超过2500名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就读。消息公布后再次引发国内对留学安全问题的关注。

  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在其官网发布的消息,总领馆已立即启动领保应急机制,并派教育参赞陈准民携教育、领侨组工作人员赴警局确认情况并敦促尽快破案。同时也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夜间外出。

  近期,美国高校出现多起涉及校园安全的事件。4月2日,美国加州奥克兰市奥依克斯大学发生校园枪击事件,一名亚裔男学生持枪在教室开枪,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另据《纽约时报》、CNN等报道,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美国匹兹堡大学连续收到关于校园内有炸弹的恐吓信。学校在官网上公布了新实施的安保措施,至4月11日,学校网站显示针对炸弹恐吓案件的调查还在继续。

  嘉华世达美国留学专家表示,在美国,公民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持枪。因此,留学生要更加谨慎,不可激化矛盾,多留意周围的环境。夜间不要到地铁、娱乐场所、外来人口聚集区等犯罪事件高发区逗留。在面对枪击等突发事件时,要知道如何躲藏、怎么报警等等,互相帮助,沉着应对。

  此外,留学专家也提醒学生,留学安全包含方方面面,首先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校情况,优先选择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向社会公布的学校。入学后,要注意学校所在城市的区域环境,刚留学时尽量住在校内宿舍。如果一定要在校外租房,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过于偏僻或处于高犯罪率区的房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