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教师轮岗】

  (4月14日新华网报道,武汉为淡化中小学教师校籍,规定中小学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教不得超过6年,缓解上好学校难和择校风。)

  目前,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问题非常严重,而在日本却早已实现了教育资源均衡化。一是日本政府为学校配备的基础设施基本相同。二是教师轮岗制度。公立学校的教师6年流动一次,校长不得在本校连任,但可在校际之间轮换。统一的教学大纲,规范的教学要求。三是有非常健全的家长委员会制度。

  ——裴海安(编辑)

  这样做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可能会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认为学校文化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由人来承载的,人员的频繁变动有可能会带来文化的断裂!此举弊大于利!

  ——寒豆的世界(职员)

  武汉中小学教师每6年区内换校轮岗。教师流动是否可以推动教育资源流动?对于教师而言,比如“名师”在这种体制下是否难出了,因为生源不稳定升学率也不稳定了。对家长及学生而言,以前目标更明确,现在会否接受随遇而安?

  ——刃可(职员)

  新京报《记录跌坑烫亡女子最后198小时》,刚在飞机读了新京报的这篇文章,还是没忍住眼泪,我不是一个软弱的人,而是这个世界太残忍。如果我们做的更好一点,也许世上就能减少一个不幸的家庭。

  ——王鑫尧(主持人)

  一季度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减少接近20%,而且不是因为减税,各地开始竭尽所能挖潜增收。中国逐渐走到发展速度能掩盖多数问题的边缘,一直以来坚信所谓大发展没问题,小发展小问题,不发展大问题,但人力终有穷尽时,如果经济确实是再怎么刺激也发展不动了,又该怎么办?

  ——信海光(媒体人)

  收听中国之声,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说,选择大学,就是选择人生。大学,不过是人生路上一驿站而已,歇歇脚,迟早还得离开,继续赶路。小同学们,切莫被“选择大学就是选择人生”忽悠了!

  ——詹国枢(媒体人)

  栏目主持:武云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