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假的真文凭是怎样出笼的?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要让大学不沦为“文凭工厂”,必须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经举报,记者历时半个月横跨四省市调查发现,武汉理工大学近10年来,通过廊坊硕士班先后向百余名无资格入学的学生授予了真实的硕士学位,并顺利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层层复查复审环节。(新快报4月19日)

  武汉理工大学有关人员的回应是:“对于证书我们有责任甄别,尽最大能力去甄别,但从证书本身上甄别难度非常大,我们看不出证书的真假。”该解释难以令人信服。

  要审查一个证书的真假,实在太容易了。除了可直接通过授予单位、考试组织部门审查之外,还可以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网站进行学籍和学历查询。可以说,只要稍微负责,就不可能有漏网之鱼。

  媒体的调查,让该校的托词不堪一击。记者调查的公示信息显示,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的分别有李久洲、张军、何研卉三名学生,而河北工业大学教务学籍信息表明,没有这三名学生的就读学籍信息。这一调查过程表明,查阅证书的真实性并不难,而武汉理工大学为何没有去调查?

  对于这起系统性的造假事件,教育部门应该启动调查。并根据审核结果,做出严肃的处理,应该追究所有参与造假者的责任,如果涉嫌犯罪,还应该进行司法调查。

  该事件,也再次表明某些高校的“学店办学”已经形成造假授予真文凭的利益链。有舆论建议,应取消在职研究生和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这不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大学没有现代大学制度,因此学位授予这类学术事务,被各种利益因素操控之后,容易变质。另外,国家承认学历的学历授予体系,让一纸文凭的重要性远高于能力与素质的重要性,高等教育也由此缺乏社会评价和专业评价机制。

  所以,要让大学不沦为“文凭工厂”,从根本上说,必须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蒋理(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