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艺术
上一篇

无奢侈不成魔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已成为新兴的奢侈品消费大国。
《奢侈的!》 作者:黛娜·托马斯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定价:45.00元

  □书评人 小哀

  自有了尊卑等级之分,奢侈品就成了体现等级差距的最佳手段。古代达官贵族们通过服饰材质和做工来彰显自己的地位。今天,虽然拥有一件奢侈品已经不再是地位权力的象征,但其天生的社会阶层分辨标志性却依旧没有改变。奢侈品制造商更是将其特性发挥到了极致,使其成为一个赚暴利的工具。

  曾经时尚界的女魔头、《新闻周刊》巴黎分社资深时尚专栏作家黛娜·托马斯(DanaThomas),用了十五年的时间,查阅奢侈品行业发展的史料,深度访谈了LVMH、PRADA以及厉峰集团等时尚大鳄的掌门人、首席设计,并实地探访了诸多奢侈品品牌的生产车间、原材料产地,从而写就了《奢侈的!》一书。

  该书不但讲述了整个奢侈品行业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不同时期奢侈品行业的运作方式,更重要的是,作者深度剖析奢侈品行业的运作黑幕,揭露了那些举着传统工艺大旗的奢侈品大牌们,如何一面鼓吹品牌的文化内涵,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一面又无情地压榨欠发达地区劳工们的血汗。

  作者在书中总结了奢侈品沦为时尚大鳄们赚钱工具的三大步骤:

  一、让“Made in China”变成“Made in Italy”。

  奢侈品的生产不再是手工作坊的技艺传承,而是一场全球化的布局。一些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成为了原料和人员的供应之地。如今,在发展中国家代工生产已是公开的秘密。大鳄们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打“擦边球”——主要部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生产,再回意大利组装起来,有的甚至只有一道工序是在品牌注册地完成,如包装把手,或打LOGO的环节。

  二、让Christin Dior变成Dior。

  在如今奢侈品被标签化的时代,人们已无心追究器物本身之精良华美,却更信奉于品牌带来的威慑力,因为它们代表着现有的财富以及未来拥有财富的能力。为了促进这些品牌的全球化,大鳄们为它们编造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并将品牌尽量简化便于记忆,如Christin Dior简化为Dior, Louis Vuitton简化为LV。高识别度的奢侈品,为虚荣心的满足提供了便利,自然也为大鳄们偷梁换柱提供了更多可乘之机。

  三、让奢侈品成为每个人的梦想。

  很多人都认为,最赚钱的奢侈品是动辄几万的晚礼服,十几万的手表,或者上百万的珠宝。其实奢侈品大鳄们的主要利润来源于香水和包包。就像书中所述,不是人人都穿得起香奈儿,但拥有一瓶香奈儿五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触手可及的奢侈梦想。此外,香水和包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持久性。经典香水的味道、经典手袋的款式可以经历数十年的辉煌。

  在黛娜·托马斯的眼中,奢侈品的光环早已不再,它只是奢侈品大鳄们的一个赚钱工具。但可悲的是,就算是我们都认清了这个事实,或许也难以忍受住奢侈品内外的诱惑。让我们明明白白地消费奢侈品,或许是作者冒着被踢出时尚圈的风险写就《奢侈的!》的最大意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