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震后重现豪华办公楼”不可轻饶轻纵

2012年04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地震留下的惨痛记忆逐渐淡褪,官场的某些积弊却故态复萌。这样苗头性的恶劣之风,必须给予遏制。

  据报道,审计署近日发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11年度审计结果。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部分地方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现象屡发。与此相对应的是,灾区一些学校的建设存在偷工减料的违规现象,留下安全隐患。

  相比于汶川灾后重建的900余个项目,被审计出问题的项目或许并不算太多,但“祸患常积于忽微”,尤其是违规建豪华办公楼、对校舍工程偷工减料,触碰的都是公众无法容忍的底线。人们担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地震留下的惨痛记忆逐渐淡褪,官场的某些积弊却故态复萌。这样苗头性的恶劣之风,必须给予遏制。

  豪华办公楼本就不该出现,在灾区现身更是分外扎眼。2008年的大地震之后,汶川已经不只属于汶川人民,而是属于全中国。无数人曾经投去热切的目光,捐过滚烫的爱心,新汶川的重建,很大一部分,用的是全国人民的爱心捐赠。没有人会愿意看到,自己的捐款,变成了政府豪华办公楼的一砖一瓦。违规建豪华办公楼,不仅是严重的违规违纪,伤害的更是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地方在校舍安全上还敢草草应对。四川绵阳师范学院重建项目建设中,应作废标处理的投标人竟然中标;北川县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教学楼回廊漏雨,锈蚀电缆桥架……这些问题虽然乍看不够严重,但天灾已经以最惨烈的方式告诉世人,在校舍上投入的丝毫克扣,后果往往都是致命的。“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建筑”,这是汶川地震之后,所有人的共识。校舍安全,容不得半点松懈。

  在2011年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讲话时引用过一位网友的评论,“灾区最漂亮的是住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并且说,“我看这个评价是符合实际的。”这几大“最”,不仅是对现实的描摹,更是网民对震后重建的理想期待。当地官员理应以此为鞭策,今后如果在一些地方重建的学校安全打了折扣,不知道这些官员该如何面对总理和公众?

  有了天灾的警示,有了人间大爱的感化,重建之后的汶川,已是焕然一新。审计出的这些问题,当然不是重建过程中的主流,但是,建豪华办公楼、轻视学校安全投入,都让人联想起官场的种种积弊。这些日常的官场“旧病”,或许比百年一遇的天灾为害更大。所以,天灾难料,人祸当防。

  对已暴露出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须加以重视;对审计出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不能轻饶轻纵,而要依法惩处责任官员。那些违规部门应当从豪华办公楼搬出,以求得公众的宽恕。汶川重建项目发现的问题,也是一个警示——净化某些官场积弊仅靠道德感召是不够的,要防止“旧毛病”卷土重来,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强化问责机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