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3元钱营养餐孩子该吃到多少

2012年04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地方政府有责任解决营养餐工程3元钱之外的合理运营成本。

  据央视报道,广西部分学校营养餐肉蛋采购价超过市价75%,这是继云南省镇雄学生食用营养餐出现不适后,又一起营养餐“不良反应”事件。

  营养餐发端于民间慈善,进而上升为政府行为。然而,对于这一好政策,公众也有一种担忧,3元钱营养餐,学生能吃饱吃好吗?营养餐会不会重蹈以往某些“学生餐”的覆辙?而近段时间来不时出现的关于营养餐的负面消息,更加深了这样的担忧。

  这无疑提醒政府部门,对于“营养餐”,财政拨款之后,更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管链条。

  国家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至今已有4个多月。具体落实情况如何,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恐怕需要对营养餐补助款使用情况进行阶段性审计并及时公开,来确保整个运作流程公开透明,一解民众心中疑惑。如果其中存在腐败问题,更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问责,建立法律监管的高压线。

  除了行政监管之外,外部监督也是营养餐防线不可或缺的环节。这其中有良好的范例,广西都安县也是各学校自行采购蛋奶猪肉和菜品,不过,每个学校都有一个采购小组,有学生家长参与,以便监督。

  在孩子与伪劣营养餐之间,家长是第一道防线,他们对孩子身体健康最为关切,对于营养餐能否适合孩子胃口、是否能将3元财政投入完全转化为营养所需,都有着监督自觉。

  此外,还可多引入民间慈善团体的监督力量,构建第二道防线。尤其是之前发起与推动民间营养餐的志愿者们,他们熟悉地方实际情况,管理经验丰富,具有高度参与热情,邀请他们从营养餐原料采购、制作到孩子食用,进行全过程监督,可以给社会提供通畅的观测窗口。参与监督的人越多,监督成本就会不断被摊薄,监督效力就会发挥得更好。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应加大对营养餐工程的扶助。报道中的一位广西小学校长提到:学校自行采购,柴油费开支、运费开支等,可能要占每个学生一块钱左右。而广西采取的对策是,为了消化这一块钱成本,从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里,专门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食堂改善。这恰恰说明,地方政府不能成为营养餐工程的被动执行者,不能仅仅有依靠中央财政的“3元钱”,而应积极主动地承担相应义务,通过地方财政补贴,逐步解决营养餐工程3元钱之外的合理运营成本,让学生们能将这3元钱营养餐全部吃进肚里。

  诚然,营养餐工程的监督难度相对较大,但惟其难更需要强化监管。营养餐工程的公开透明,不仅能规避存在的各种人为风险,更能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营养餐工程的运行情况,最终让政府善政与民间爱心融会贯通,共同推进营养餐工程一路走好。

  □毕舸(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