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当选就拆你厂房”是在破坏选举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去年1月17日,浙江永康市大溪塘村村民曹高胜正式当选村主任,他第二天就收到《拆除告知书》,6天后,其妻子开办8年的家庭工厂被强拆。曹高胜称,早在他决定竞选村主任时,就被江南街道副主任曹伟旭当面警告:“你要当选村委会主任就拆你家厂房,不当选就不拆。”江南街道表示,为拆迁顺利进行,确实劝说曹不要竞选。(4月27日《法制日报》)

  如果,为了一个涉及市里重点工程的大规模拆迁今后能够顺利开展,永康市江南街道就公然扶植“傀儡”,威胁打击候选人,这是涉嫌严重破坏村委会选举的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据知情者透露,考虑到历史因素,永康市有打算将2004年前已存在的几百家民营企业逐步合法化,而曹高胜租地建厂是在2003年11月,这意味着,该厂原本有可能“活”下来。而如今,江南街道的突击强拆不仅让曹高胜几百万元的财产灰飞烟灭,更在村民心里埋下恐惧:要是连村主任的厂房都强拆,那么大规模拆迁一旦启动,自己的土地是否也会被强征?农民的权益谁来保障?

  “当选就拆你厂房”事件,在永康市当地已造成很恶劣的影响,市委书记批示,支持媒体监督。那么下一步该如何处理?大溪塘村能否像乌坎村那样顺利迈过民主选举这道“坎”、涉过村民自治这条“溪”?公众拭目以待。

  □王垚烽(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